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中澳最新消息!莫里森称澳大利亚不会成为中美紧张关系的副警长 永远不会在这些方面妥协

文 / 夏洛特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周一(11月23日)表示,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是由中美对立造成的错误假设造成的,但澳大利亚有自己的利益和独立观点。

2018年,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开始恶化,当时澳大利亚成为第一个公开禁止华为进入其5G网络的国家。今年,澳大利亚呼吁对新冠病毒的来源进行调查,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

随着两国关系恶化,中国升级了对澳大利亚的外交措辞,口头指示与政府有关的贸易商停止进口澳大利亚产品。目前,包括葡萄酒、牛肉、大麦、木材、龙虾和煤炭在内的十几种产品的贸易壁垒威胁着澳大利亚200亿美元的出口。

但莫里森在一次演讲中表示,澳大利亚受到了不公平的评判。

莫里森说,澳大利亚在世界舞台上追求国家利益的做法被错误地解释为与美国站在一起,而不是与中国站在一起。他宣布,澳大利亚政府不会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做出“二元选择”。

莫里森说:“我们的行动被一些人仅仅从中美战略竞争的角度错误地看待和解释。”

“作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澳大利亚似乎没有自己独特的利益或观点。这是错误的,而且这会毫无必要地恶化关系。”

莫里森利用对一家英国智库的演讲,宣布未来最重大的地缘政治挑战,将是应对全球最大经济和军事大国之间紧张关系的复杂性。这是他为解冻中澳关系而做出的最新努力。

莫里森总理:“我们现在没有,也从来没有进入过对中国的经济遏制阵营。”

莫里森表示,将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描述为一场新的冷战是错误的,因为世界已不再分裂为两个拥有各自经济领域的集团。

澳大利亚政府的部长们最近表示,他们希望改善与中国的沟通,但澳大利亚外交部表示,澳大利亚需要“采取切实行动纠正错误”。

迄今为止,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市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2019年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额为1040亿美元。

因此,贸易关系的中断可能会让澳大利亚经济付出高昂代价,该国经济已经受到新冠病毒的影响而萎靡不振。

截至6月份的三个月里,澳大利亚经济萎缩了7%,为195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7月份失业率达到7.5%,为22年来的最高水平。

莫里森表示,在与中国的关系日益恶化的情况下,他不会损害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和主权。澳大利亚不会对中国在言论自由和安全方面的威胁让步。

“澳大利亚永远不会在我们的国家利益上妥协,”莫里森称。

他说:“我们制定自己的法律和规则,追求符合自己利益的关系。”

“我们与其他国家站在一起,无论是在人权问题上,还是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的问题上,我们将继续按照我们的价值观这样做,”莫里森说。

他说:“同样,我们绝对致力于我们与美国的持久同盟关系,这是基于我们共同的世界观、自由民主的价值观和以市场为基础的经济模式。”

他说:“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战略竞争中追求这些利益并不容易。对澳大利亚行动的假设让情况变得更加复杂。”

“和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其他主权国家一样,我们不希望被迫做出二元选择。”

校对:尔东琛

2020年12月4-5日,FX168财经集团及Finance Magnates联合主办的2020亚洲交易博览(ATS)上,我们将邀请研究澳中关系的资深人士,来就“中澳经贸关系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主题演讲,以探讨在中澳关系恶化的情况下两国在经贸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有兴趣者可关注我们展会的筹备进展及议程发布,详细可登录以下地址或扫码注册参会:

https://www.asiatradingsummit.com/?utm_source=mtzx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