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欧盟提出计划加强印太地区影响力 声称没有“针对中国”

文 / editor1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 欧盟周一(419日)决定加强其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透过从安全到健康等多种领域保护其利益,并对抗中国的崛起​​。法国、德国和荷兰首先提出加深与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关系的方式,欧盟正在利用该计划向北京表明其反对专制主义的传播。

欧盟外交部长在一份声明中说,该集团“认为欧盟应在促进民主、法治、人权和国际法的基础上,加强其在印度太平洋的战略重点、存在和采取的行动”。欧盟外交官们说,该计划没有“反中国”。

尽管还未披露细节,该计划可能意味着欧盟将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提高外交形象,增加欧盟在该地区的人员和投资,并可能通过南海派遣船只,或将欧洲人员派往澳大利亚巡逻。

外界普遍担心北京正在追求足以威胁西方及其在亚洲的贸易伙伴的技术和军事现代化,欧盟声明中的措辞虽然没有提及中国,但言语中向拜登政府的中国政策表达了支持。

欧盟外交官说,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希望欧盟在该地区保持活跃,以维持贸易开放,并确保他们不会被迫只能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做选择。

欧盟的声明与英国的计划类似,在正值欧洲对中国的态度因香港问题、维吾尔族穆斯林的待遇以及在中国首次发现的冠状病毒而强硬的时期发布。欧盟声明说:“欧盟将进一步发展伙伴关系,并加强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和有关组织在安全与国防领域的合作。”

欧盟在印太地区具有重大利益,印度太平洋区域是欧盟第二大出口目的地,欧盟前十大贸易伙伴中有四个位于该地区,并且冠状病毒大流行提醒了所有人印度太平洋和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稳定供应链的重要性,因此,该计划中欧盟也列出了与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新西兰寻求自由贸易协议的承诺,

欧盟文件还说,欧盟希望与中国签署一项投资条约,双方原则上在2020年末达成协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