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疫情不影响全球军事支出成长 美国连续第三年增加 中国连续26年创纪录

文 / editor1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SIPRI)周一 (426) 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军费开支增长2.6%,至1.981万亿美元,与此同时全球国内生产总值 (GDP) 萎缩4.4%。2020年军事支出最大的五个国家分别为美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和英国,合计占全球军事支出的62%。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迭戈·洛佩斯·达席尔瓦(Diego Lopes da Silva)说:“人们普遍认为冠状病毒大流行将使军事开支减少,但事实出乎意料。”

达席尔瓦警告,由于军事支出的性质,各国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冲击”。军事支出在经济衰退的一年中继续增加的事实也意味着,其在GDP总额中所占的份额也有所增加。

2020全球军事支出占GDP总额从2.2%增至2.4%,这是自2008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增幅。

结果显示,有更多的北约成员国达到了该联盟的指导方针目标,即至少将GDP2%用于军事支出,2020年有12个国达标,而2019年为9个。

但是有迹象表明疫情已经影响到一些国家。智利和韩国等国家公开决定,为应对新冠肺炎需重新分配军事资金。达席尔瓦说:“其他国家,例如巴西和俄罗斯,没有明确表示由于大流行而重新分配军事资金,但它们的支出大大少于其2020年的原始预算。”

2020年美国军费支出继续强劲增长

2020年,美国军费开支估计达到7780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4.4%,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军费开支国,美国军费占总开支的39%。这是美国在奥巴马政府连续7年削减军费后,连续第三年增长。

SIPRI武器研究人员亚历山德拉·马克斯坦纳(Alexandra Marksteiner)表示:“最近美国军费开支的增长主要归因于对研发的大量投资,以及几个长期项目,例如使美国核武库现代化和大规模武器采购。这反映出美国对诸如中国和俄罗斯等战略竞争对手的威胁感到担忧,以及特朗普政府大力支持其认为已耗尽的美军。”

中国的军费开支连续26年增加

中国的军费开支居世界第二,估计2020年总额达到2520亿美元,比2019年增加了1.9%,而在2011-2020年这十年间则增加了76%。中国的军事支出已经连续26年增长,这是SIPRI军事支出数据库中,所有国家中最长的连续增长记录。

SIPRI高级研究员Nan Tian博士说:“尽管去年军费开支有所增加,但中国仍是世界上唯一不增加其军事负担的主要支出国,这是因为它2020年的GDP呈正增长姿态。中国军事支出的持续增长部分是由于该国的长期军事现代化和扩张计划,这与其表示希望赶上其他主要军事强国的愿望相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