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中东两大宿敌有意和好? 沙特王储称希望建立良好关系伊朗表示欢应

文 / editor1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伊朗外交部周四 (4月29日) 对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 (Mohammed bin Salman) 最近就伊朗与沙特之间的关系谈话表示欢迎。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蒂布扎德 (Saeed Khatibzadeh) 在一份声明中说:“作为中东地区和穆斯林世界的两个重要国家,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可以进入互动与合作的新篇章,通过采取有建设性和对话的方式,实现区域和平、稳定与发展。”

哈蒂布扎德同时对伊朗在波斯湾地区,包括霍尔木兹和平努力组织(Hormuz Peace Endeavour, HOPE)的对话与合作所采取的主动行为和领导能力表示赞赏。他补充说,伊朗欢迎沙特欲改变对德黑兰与利雅得关系的态度。

沙特王储本周在Al Arabiya电视台采访中表示,沙特希望与伊朗建立“良好关系”,他说:“沙特想要伊朗繁荣,并且两国具有共同利益,但我们的问题是伊朗的消极态度,例如其核计划或对该地区非法民兵的支持,或是其弹道导弹计划。”“我们正在与合作伙伴一起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希望克服这一问题,并与每个人保持良好和积极的关系。”

作为沙特实际上的领导人,王储的这番言论不但标志着沙特过往对伊朗的强硬立场有所改变,而且显然比往年更为谨慎。2018年,他曾将伊朗最高领导人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与希特勒进行了比较。

尽管沙特王储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但根据《金融时报》报导,沙特和伊朗代表团于4月9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秘密会晤。

该报导称,秘密会谈旨在缓解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也门胡塞叛军对沙特阿拉伯的袭击也是会谈的一部分,双方还同意举行另一轮会谈。沙特消息人士否认了这些报导,而伊朗外交部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

什叶派穆斯林大国伊朗和逊尼派大国沙特阿拉伯在2016年断绝了外交关系,两国数十年来在中东地区的代理人战争中,从伊拉克到叙利亚和也门,都在争夺影响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