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对比鲜明!东南亚疫情告急,新加坡却可能更早开始收紧政策 坡元成为“香饽饽”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由于较高的疫苗接种率和不断上升的核心通胀率,可能促使新加坡央行比地区同行更早开始收紧政策,因此坡元有望表现优于其他东南亚国家货币。

尽管美联储6月“点阵图”将美国升息预期提前以来,所有东南亚国家货币兑美元均承压,但新加坡在应对新冠肺炎方面取得的相对成功,可能很快就会使新加坡元与其邻国区别开来。

尽管新加坡的新增病例周日飙升至88例,但与周围发生的情况相比,新冠在这个岛国的传播显得微不足道。印尼单日确诊超过5万,而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确诊人数为数千人。

“新加坡元可能会受益于其在亚洲新兴市场货币组合中的避险角色,”Skandinaviska Enskilda Banken AB驻新加坡的亚洲策略主管Eugenia Fabon Victorino说。“新加坡政府相对有效的预防接种计划应该能让经济更快地重新开放。”

数据显示,超过45%的新加坡人已经完全接种了Covid-19疫苗,而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这一比例分别只有3%、5%、6%和13%。这应该有助于新加坡逐步放松社交距离规定,而随着delta变体的扩散,该地区其他国家的重新开放计划也陷入了疑问。

定于周五公布的通胀数据将进一步证明新加坡元的相对强势。预计6月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将较上年同期上涨0.9%,5月份为0.8%,已是疫情爆发前以来的最高水平。

SEB的Victorino称,这一CPI数据和疫情前景可能促使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出信号,未来几个月将对其货币政策采取更鹰派的立场。

与其他以利率为目标的央行不同,新加坡金管局通过引导出口依赖型经济体的货币相对于其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来管理通胀和增长。货币紧缩通常涉及在一个未公开的政策区间内使升值斜率变陡。

MAS董事总经理Ravi Menon上个月表示,新加坡今年的增长可能超过政府预测的4%-6%。尽管上周公布的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由于限制措施暂时加强,新加坡经济复苏略有放缓,但分析师仍预计新加坡将有望实现目标。

新加坡决策者的乐观前景与该地区其他央行面临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马来西亚央行(Bank Negara Malaysia)表示,其前景“仍受到重大下行风险的影响”,泰国央行(Bank of Thailand)在大幅下调增长预期后,将经济复苏列为首要任务。

印尼央行曾表示,在明年晚些时候之前不会考虑收紧政策,而菲律宾央行则承诺,只要有必要,就会保持宽松政策,以支持其认为是“暂时性”的经济复苏。

Victorino说:“新加坡金管局可能是该地区首批收紧政策的央行之一”。她预计新加坡元将展开反弹,到2021年底兑美元逼近1.31,上周五的收盘价是1.3571。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