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太难了!delta毒株严重扰乱亚洲贸易,全球供应链大堵塞 通胀问题尚未显现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期,亚洲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再度激增,加剧了全球最大制成品来源的供应链堵塞。

在比其他地区更好地经受住了早期的大流行浪潮之后,这种快速传播的delta变种已经让一些国家的工厂和港口陷入混乱,而这些国家曾成功地控制了这种病毒。

据联合国估计,全球约42%的出口来自亚洲。亚洲市场的混乱有可能扭曲全球供应链,尤其在圣诞节购物季,出货量通常会增加。

正如早些时候的问题所显示的那样,始于亚洲港口的问题可能会产生缓慢的影响,随着洛杉矶或鹿特丹等地的航运延误和消费者面临的价格上涨,问题会在更晚的时候显现出来。

对出口商来说,突发事件也使本已艰难的一年雪上加霜。集装箱短缺导致船运成本极高,而半导体等原材料在需求炽热的情况下变得更加昂贵和难以采购。

“delta可能会严重扰乱亚洲的贸易,”Asian Trade Centre的执行董事Deborah Elms说。“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市场都很幸运地控制新冠病毒。但随着病毒的继续传播,许多地方的这种好运可能会结束。”

疫情爆发之际,出口商继续抱怨海运成本可能是疫情前的几倍,主要原因是海运集装箱短缺。截至8月12日,德鲁里世界集装箱指数达到每40英尺集装箱9,421.48美元,比去年同期高出约350%。

“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是高昂的国际运输成本,目前的成本是疫情前的两倍甚至三倍,”中国浙江省CNC Electric外贸总监Lanm Lai说。该公司的产品包括仪表和墙壁开关。

他说:“去年,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认为这是短期的。但展望未来,我认为短期内不会有实质性变化。”

这些担忧的一个迹象是,亚洲市场原油价格本周开盘后继续下跌,因为delta变体的传播削弱了全球需求的前景。

在中国,全球第三繁忙的集装箱港口最近部分关闭,而在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东南亚,工厂高管已经停止了电子产品、服装和许多其他产品的生产。

疫情期间,出口繁荣保护了贸易驱动型经济体,并有望推动更广泛的反弹。世界贸易组织(WTO)曾预测,亚洲今年将引领全球商品贸易增长8%。与此同时,供应紧张将加剧人们的担忧,即中国生产商或美国消费者的通胀上升将不仅仅是暂时的,这将考验决策者对近期物价降温的预期。

与水痘一样具有传染性的德尔塔病毒变种渗透进了中国严密的边境防御系统,在北京和武汉等地都出现了几个月来的首个病例。印尼在病例和死亡人数方面领先东南亚,由于疫苗接种推广滞后,使该地区成为全球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尽管中国的感染病例相对较低,但其零容忍的做法使宁波舟山港梅山码头陷入了瘫痪。在一名工人感染病毒后,该码头周三暂停了所有进出集装箱服务。此前,深圳盐田港在一次小规模疫情爆发后关闭了约一个月,对国际航运产生了连锁反应。

在东南亚,由于关键出口商难以维持工厂运转,制造业经理指数上月的活动大幅下滑,这一迹象表明,Covid可能最终削弱了该地区充满活力的贸易。

据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估计,虽然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和泰国的出口总额占全球出口总额的5.7%,但它们会对美国和中国等更大的经济体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在电子产品领域。中国38%的数据处理设备和29%的电信设备从这五个国家进口,而美国一半的半导体进口来自这五个国家。这延伸到日本和韩国的出口中心,这两个国家在很大程度上仍处于正轨。举例来说,三星电子上个月说,其手机业务的收入受到越南疫情爆发的打击。

随着新增病例从4月份的个位数跃升至每天约1.6万例,越南政府已采取极端措施,尽量减少对出口(包括电子产品和服装)的打击。当局已下令制造商允许工人在工厂过夜,因为全面接种疫苗的人口比例徘徊在1%左右。

这对河内附近兴安省的Harco Shoes and Materials Manufacturing 等公司来说还不够。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Pham Hong Viet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情况变得越来越糟,南部省份的大多数工厂不得不停产,北部省份的公司一直在努力维持部分生产。该国的整个供应链已经严重中断。”

随着实时指标显示消费和其他活动受到打击,经济学家们已经下调了对亚洲经济增长的预期。尽管数据显示,全球经济本季度将加速增长,但仅中国的Delta变种爆发就影响了这些占全国GDP三分之一的地区。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最近下调全球增长预期,强调了亚洲国家疫苗接种率低的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