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太火爆!全球航运业迎来2008年以来的最强劲收益 集装箱运费一度暴涨500%,邮轮却收益低迷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今年航运业迎来繁荣期,多重因素的叠加令航运价格不断飙升,全球航运业迎来了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收益。

全球航运业迎来了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收益,对货物的旺盛需求和在Covid-19的重压下崩溃的全球供应链共同推动货运价格不断走高。

无论是堆放着40英尺高钢箱的巨型集装箱船,还是容纳数千吨煤炭的大型散货船,亦或是专门设计用来装载汽车和卡车的船舶,几乎所有船只的收益都在飙升。

随着商船队运载着约80%的世界贸易,这股浪潮已经渗透到经济的各个角落。此前,2008年的繁荣带来了一波新的船舶订单浪潮,但由于金融危机引发了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全球衰退,需求大幅下降,这波涨势很快就被冲淡。

这一次的繁荣有两个原因:新冠疫情后经济重新开放,刺激对商品和原材料的需求激增。与此同时,病毒继续导致全球供应链中断,港口拥堵,船只延误,所有这一切都限制了跨越大洋运输货物的可用数量。这使得航运行业的大多数公司在最近几个月都获得了丰厚的利润。

财源主要集中在集装箱航运上,运费不断攀升创下新高,但绝不仅限于集装箱航运。据全球最大船舶经纪公司Clarkson Research Services Ltd.的数据,航运业录得2008年以来最强劲的日收益。唯一落在后面的是油气运输船市场,在这个市场,更多的看跌力量正在发挥作用。

“我真的不确定完美风暴覆盖了它——这只是壮观,”贸易集团Bimco首席航运分析师Peter Sand说。“这是火热的集装箱航运市场对其他一些行业的完美溢出。”

集装箱运输仍然是明星。现在,从中国把一个40英尺长的钢箱拖到欧洲需要14287美元。这一数字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00%以上,并推高了从玩具、自行车到咖啡等各种运输成本。

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公司的收益已经显示出上述增长,该公司上个月将今年的预期利润提高了近50亿美元。全球第三大航空公司CMA CGM SA表示,将冻结即期费率以保持长期客户关系,这显示出该行业的盈利能力有多强。换句话说,该公司正在放弃利润。

尽管对零售商品的需求提振了集装箱市场,但全球经济复苏也带动了更多的原材料,提振了运输工业大宗商品的散货船的收入。在这一领域,企业收益最近触及11年高点,且几乎没有显示出下降的迹象,预计今年剩余时间的消费仍将保持强劲。

“对自然资源的强劲需求,加上与新冠相关的物流中断”支撑着现货和未来的运费,Navios Maritime Holdings副董事长Ted Petrone上周在收益电话会议上说。该公司拥有一支散货船船队。“未来的供需基本面仍然非常乐观。”

航运行业如此火热,以至于一些散货船甚至开始在甲板上装载集装箱。Golden Ocean Group Ltd.是表示正在考虑这一想法的公司之一。虽然这可能会在本已暴利的一年为船东们带来额外利润,但这也并非没有风险,因为散装货船的设计初衷并不是用来运输巨型集装箱的。

Golden Ocean首席执行官Ulrik Andersen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这说明了我们在集装箱市场的特殊情况。”

虽然对许多航运行业来说,新冠疫情带来了繁荣,但对油轮来说,这意味着2021年大部分时间里的交易都是亏损的,船东实际上在补贴原油运输。

由于OPEC+仍保持大量供应中断,船舶过多,货物太少,导致收益低迷。这烧毁了今年年初该行业最热门的交易之一——看涨油轮头寸,投资者寄希望于今夏石油需求激增。

不过,随着陆上石油库存下降,分析师继续预期油价会反弹。包括Eirik Haavaldsen在内的Pareto Securities分析师在一份客户报告中称,由于库存减少,油轮需求增加,10月利率可能开始走高。

但就目前而言,油轮市场仍是这个运力不断收紧的行业的唯一瑕疵。追踪不同航运行业日收益的ClarkSea指数已录得有记录以来最长的月度涨幅。

这些丰厚的收益也出现在一些更内行的市场中。自2008年以来,汽车运输船的雇佣成本是最高的。装载重型设备的普通货船的运费也在飙升,为集装箱和散货船引领的货运热潮增添了一笔。

“集装箱的租船费率高得离谱,干散货也是如此,”Arrow Shipbroking Group的航运分析师Alexandra Alatari说。“基本面如此强劲,足以支撑费率 ,使其达到其他任何一年的峰值。”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