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恒大危机和能源短缺正动摇中国经济!亚洲、欧洲和大宗商品出口国恐遭受最大冲击 美国是风险敞口最小的经济体之一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政府正在加强对财产和污染的监管,这动摇了中国的经济。

限制房地产行业债务的规定,是导致房地产巨头恒大地产即将违约的一个关键因素。对污染的打击导致煤炭产量减少,加剧了能源短缺和电力短缺。

在本周的一份报告中,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师权衡了哪些国家可能受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贸易国经济放缓的影响最大。

以首席全球经济学家赛斯·卡彭特(Seth Carpenter)为首的分析师们表示:“中国的全球贸易份额为13.6%,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需求变化将影响到全球供应链。”

摩根士丹利表示,风险敞口最大的经济体是亚洲。紧随其后的是俄罗斯等主要大宗商品供应国,以及通过全球贸易联系密切的欧盟国家。

这些分析师写道:“在我们的分析中,美国是风险敞口最小的经济体之一。”

中国经济放缓将冲击亚洲经济体

如果中国经济放缓,近邻韩国和台湾可能会受到最沉重的打击,亚洲经济整体上将受到中国需求下降和生产中断的影响。

摩根士丹利认为,从2022年到2025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可能会比此前预期的平均每年低0.4个百分点。这样的下降可能会拖累台湾和韩国每年0.1个百分点的增长。

然而,在摩根士丹利更为悲观的预测中,投资将大幅放缓,中国经济增速将平均每年低1.2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对亚洲经济的影响将会大得多。

大宗商品出口国也感受到压力

摩根士丹利表示,俄罗斯、挪威和南非也可能受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主要问题将是中国减产导致全球大宗商品需求下降。

2020年,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两个石油供应国之一,为中国提供了16%的原油,而南非是重要的工业金属出口国。

欧洲的供应链使其暴露在外

欧洲国家对中国的风险敞口不同,这意味着经济放缓将产生不同的影响。摩根士丹利表示,对华净出口国德国将是风险敞口最大的欧洲国家之一。

投资也是需要考虑的一个关键领域。德国和法国是中国相对较大的投资者,这可能使它们更容易受到经济放缓的影响。

美国是受影响最小的国家之一

尽管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但贸易在美国经济中所占份额并不大。摩根士丹利表示,出于这个原因,中国经济波动可能对美国产生“有限的不利影响”。

摩根士丹利表示,中国经济放缓的连锁反应,比如全球债券收益率上升,也可能对各经济体造成冲击。但该机构表示,美国将是受影响最小的国家之一,尤其是在美联储的支持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