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美最新重磅调查!地缘不确定性推动对华投资 景顺报告:86%全球投资者在过去12个月 上调或保持中国配置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根据景顺投信委托经济学人影响力(Economist Impact)对全球投资者的中国配置进行的调查显示,全球绝大多数资产所有者,均已在过去12个月里上调或保持对中国投资的配置。这份名为《中国投资配置2021》(China Position 2021)的调查报告,涵盖北美、亚太、欧洲和中东地区的200名资产所有者。

调查报告在今年6月至7月期间,收集全球投资机构的资深投资专家,对其中国投资配置的观点。结果显示,全球有86%的受访者表示,已经在过去的12个月上调或保持中国配置,并有64%预期将在未来12个月里进一步加码,仅有12%的受访者预期有所减码。

景顺中国A股投资总监、业务策略与发展主管谢征傧表示:“调查发现在过去12个月里,国际资产所有者对中国配置的投资情绪基本保持稳定。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在新冠疫情下,仍在2020年实现GDP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他继续补充:“尽管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中国监管机构近期行动也被市场所关注,但随着国家微调其产业政策,以平衡增长与可持续性,促使宏观前景仍保持强劲。我们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转型,全球投资者已意识到长期配置中国资产的必要性和益处。”

谢征傧也评论说:“中国已成为全球数位化水准最高的经济体之一,也绝对没有放弃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我们预计,近期扩大监管力度将促进互联网行业的健康竞争,推动更可持续的竞争,进而帮助中国实现 ‘十四五规划’ 中的一个主要目标,转型为创新驱动者。随著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长期投资者通过适当持有与新经济主题相关的中国资产,可望获得丰厚的投资报酬。”

有近60%受访者预期,中国经济状况在未来12个月里,将优于全球其他地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让经济行为和金融市场发生转变,但似乎并未改变投资者对中国投资和机会的战略性看法,超过半数近54%的调查受访者认为,疫情提高他们对中国配置的风险偏好。

今年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带来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在拜登政府上任期间仍然存在,但80%的调查受访者表示,这一持续的动态对其增加中国配置产生适度或重要的推动力。这与2019年的调查结果形成强烈对比,当时有44%的受访者表示,这一因素将对他们的投资决策产生负面影响。

尽管中国近期监管改革引发科技行业的波动,但调查显示,全球投资者对这一行业的配置保持不变。科技创新(49%)和金融服务(44%)主题,仍是调查受访者最看好的投资主题,与2019年的调查结果一样,医疗保健(27%)和国内消费(26%)主题也深受市场青睐。在科技领域,资产所有者正从人工智慧或相关数字自动化(39%)、5G(32%)和消费者或B2B的线上服务(31%)领域寻找投资机会。

随著对中国资产的配置在投资组合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投资者正日渐将中国配置从新兴市场中独立出来。54%的调查受访者表示,他们通过专门的投资组合直接投资于中国市场,而40%则表示通过新兴市场或亚洲的投资工具等更广泛的投资持有中国资产。投资者表示,提升投资组合整体效率(48%)、把握特定行业的投资机会(46%)和捕捉中国长期经济增长(45%)是其把中国独立配置的主要投资目标。

调查受访者强调,一系列因素促使中国成为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目标,最重要的因素包括对中国经济或上市公司利润增长和扩张潜力的预期(35%)和中国金融仲介机构品质改善(35%)。对金融仲介机构的信心较2019年显著增强,当时只有27%的受访者将其作为一个投资原因。

而在另一方面,调查中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投资所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在企业治理和市场透明度问题上,包括企业报告信任度不足(38%)、监管透明度低(38%)和中国金融体系对外国投资者而言透明度不足(33%)。约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自身仍然缺乏对中国市场深入了解的专业知识。

谢征傧总结道:“尽管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在过去5年时间里,随着企业和投资者对ESG课题的认识不断加深,中国的ESG披露和报告标准正在快速提高。中国也展示出坚定的决心,致力于未来在减缓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相信,中国在ESG和气候方面的远大目标将为中国的投资前景带来深远的改变,并重塑中国企业的经营方式。”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