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一场看不见的危机悄然来袭!能源危机席卷全球:各国快用不起电了 加拿大丙烷价飙升300%

文 / 夏洛特 来源:乐活网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凛冬将至,一场看不见的危机悄然来袭。

刚刚过去的9月里,许多欧美民众都收到了天价电费账单。多国飙升的能源价格导致电价飙增,推高各经济领域的生产成本,进而加剧了当地的通胀压力。

以欧洲为例,普通家庭去年9月购买一年取暖的天然气仅需119欧元,如今则需花费738欧元,且库存十分稀少。

反观页岩气储量可观的美国,近日天然气价格也翻了一倍多。一旦今年迎来寒冬,天然气的价格只会进一步飙升。

欧美地区之所以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是因为当地在今年夏季时经历了30年来最高温,酷热干旱导致水力发电受阻,加之欧盟的碳排放配额价格上涨,无形之中抬高了天然气价格。另外,疫情后期的工业生产复苏夜侧面推升了全球对液化天然气的需求。与此同时,俄罗斯向欧洲大陆输送的天然气一度减少,更导致天然气等能源价格的上涨。

由于各国天然气等能源价格在近一年来持续暴涨,致使全球范围内的能源危机有愈演愈烈之势。从亚洲到欧洲,能源短缺和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影响,更令民众叫苦不迭。

当前这场动荡的危机不但引发欧美民众对能源紧缺的恐慌,也恰恰表明,国际社会应该更快地推动清洁能源转型,摆脱对化石能源行业的依赖。

图源:Nationalpost

与此同时,正当所有人都在关注不断走高的天然气价格时,加拿大丙烷(液化气,通常作为天然气的副产品或衍生品)的价格也在持续飙升,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巨大的热源出口市场。

许多朋友可能会问,天然气与丙烷(液化气)之间究竟有何区别?其实就家用方式而言,二者最大的区别体现在运输途径上。天然气通过专门的管道输送到千家万户。这意味着一旦天然气管道连接到你家,它就可以全天24小时供应。

然而,丙烷通常以液态形式储存在丙烷罐中。这些储罐可以输送到任何地方,甚至是没有天然气管道的地方。但缺点是,丙烷罐用完了就需要补充。一旦由于某种原因无法补充(例如,极端天气),很多家庭可以就没有暖气过冬了。

根据ATB Capital Markets的数据,丙烷在过去3个月里大幅上涨,加拿大主要产地埃德蒙顿的丙烷价格从每加仑约0.25美元上涨了296%,至每加仑1.40美元。

据彭博社(Bloomberg)报道,丙烷价格最近达到7.5年高点,并将迎来2009年以来最强劲的反弹。IHS Markit近日警告称,美国丙烷市场今年冬天可能面临“末日”,因为美国某些市场预计今年冬天将出现严重短缺。

美国能源情报署(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10月13日警告美国消费者,他们可能面临更高的冬季取暖成本,预计丙烷取暖成本将上涨54%,天然气取暖成本将上涨30%。

9月中旬,美国丙烷库存比五年平均水平低21%,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指出,“这将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冬季”。此外,使问题更加复杂化的是,鉴于加拿大和美国丙烷出口量的增长,当地平均储存水平较出口前五年平均水平低42%。

多伦多Price Street的董事总经理兼市场经济学家Rory Johnston表示,过去10年,北美天然气和丙烷价格一直低迷,迫使生产商建造大规模出口设施,以进入亚洲和欧洲等市场。

过去的10年里,北美的丙烷出口量从每天10万桶增加到每天100万桶以上。天然气的出口量从零增长到每天超过100亿立方英尺,对墨西哥的管道出口量从每天30亿立方英尺增加到65亿立方英尺,足足增加了一倍多。

根据ATB Capital Markets的数据,加拿大天然气的价格也在过去三个月大幅上涨。同时,丙烷价格一路走高。而丁烷和凝析油价格同样大幅上涨,分别上涨218%和65%。

虽然作为能源出口国的加拿大,暂未对这场冬日危机作出反应,但其他国家已率先开始考虑摆脱对石化能源的需求。

中国:西部建起“沙漠镜海”? 

中国甘肃敦煌,一万多面“定日镜”躺在戈壁上。这些镜子能够跟随太阳移动,通过聚光吸热、储能换热等科技手段,将太阳光转化成电能,为千家万户送去100%清洁能源。这座“超级镜子发电站”的年发电量约为3.9亿度,它可以让人类每年减排35万吨的二氧化碳,相当于1万亩森林的环保效益。

英国:建设大规模海上风电场? 

英国凭借海岸线长、风速高、部分海床深度较浅等优异的资源条件,建设了大规模海上风电场。去年年底,英国风电在能源结构中占比一度超过50%,创历史新高。

法国:高效利用离岸风力资源、水力和森林资源? 

法国已开始大力发展风电和太阳能。预计到2028年底,法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较2019年翻四番。

美国:建造大型太阳能发电厂? 

美国则凭借广袤的地域,建造大型太阳能发电厂。数据显示,到2023年,美国太阳能装机容量将达到324吉瓦,是2020年的三倍多,相当于目前全美40%的家庭用电。

德国:2022年全面弃核,2038年前关闭所有煤电厂! 

德国南部,一座废弃核电站的冷却塔被爆破拆除。爆破前,冷却塔上投影着一行德语:“为替代能源让路”。十年前,核电曾占到德国电力供应的四分之一。明年,德国将关闭最后三座核电站,成为西方工业大国里第一个全面弃核的国家。“彻底放弃”核电也让德国付出了一些代价,不仅造成了1.7万亿欧元的经济损失,还面临能源公司的诉讼。今年3月份,德国政府宣布,对退出核电产业的企业们提供经济赔偿,总金额达24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86亿元。

本文转载自乐活网,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