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半导体动态】“有点棘手”!全球芯片短缺将持续到2022年 但还是有两个亮点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摩根大通的一位顶级半导体分析师对CNBC表示,全球芯片短缺将持续到2022年,但随着供应增加,情况可能从年中开始好转。

这家美国投资银行建议投资者关注半导体领域的长期趋势,包括全球高端计算和中国不太先进的技术领域。

持续的芯片供应紧张已经损害了从汽车到家用电器、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等多个行业的生产。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预计,这种短缺将持续到2023年,但摩根大通不那么悲观。

“我们预计2023年不会出现供应短缺——所以,这可能是我们能说的第一件事。”摩根大通亚太技术、媒体和电信研究联席主管戈库尔?哈里哈兰(Gokul Hariharan)周三向CNBC表示。

但他说,2022年“有点棘手”。Hariharan解释说,随着更多的供应上线,下半年的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善,但前六个月整个行业仍可能出现短缺。

“产能正在上线,不仅来自代工企业,也来自(集成设备制造商)公司。所有美国和欧洲的IDM也在扩大他们的容量——其中很多预计将从明年年中开始上线,”他补充道。

代工厂是指与半导体公司签约生产芯片的公司。另一方面,IDM是设计、制造和销售这些芯片的公司。

两个亮点

Hariharan对CNBC表示,摩根大通建议投资者开始关注半导体领域的较长期趋势,这些趋势更多是结构性的,而不是周期性的。

结构性趋势往往是一个行业中较长期、永久的变化,而周期性趋势受到商业周期的影响,通常在几年后回到最初的起点。

他说,投资银行“对未来三到五年内的两个趋势非常乐观”。

据Hariharan说,第一个是非常高端的计算机部分。在全球范围内,高端计算领域正在发生颠覆性的变化。过去,这一领域非常单一,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这一领域,这一领域正在变得碎片化。

例如,苹果(Apple)、亚马逊(Amazon)、Meta(原Facebook)、特斯拉(Tesla)和百度等科技巨头都在回避成熟的芯片制造商,将芯片开发的某些方面引入公司内部。

Hariharan说:“这一领域存在很多碎片化现象,这肯定会导致更快的增长。”“因此,我认为这是一个空间,我们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它可能会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达到15%到20%。”

摩根大通看好的第二个趋势是,中国半导体企业专注于传统的长尾技术。这些公司生产各种不太先进的芯片,涉及电源管理、微控制器、传感器和其他与消费者相关的领域。

Hariharan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公司来到中国,瞄准这些长尾技术。”

“当地的需求很明显。大多数公司目前只能满足当地5%到10%的需求。所以潜在的潜在市场可能是他们目前服务的5到10倍,”他补充道。

亚洲半导体的表现如何

金融数据提供商Refinitiv Eikon的数据显示,亚洲收入最高的半导体公司最近几个季度实现了两位数的年利润增长。

在全球供应短缺的情况下,制造芯片对企业来说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命题。

例如,据报道,台湾半导体制造公司将先进芯片的价格提高10%,而汽车制造商通常使用的较不先进的芯片的价格将提高20%。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代工制造商。但他们在股市的命运却喜忧参半。

今年以来,台积电(TSMC)、联发科(MediaTek)、联华电子(UMC)和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等公司的股价上涨了16%至45%,而按营收计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SK海力士(SK Hynix)的股价同期分别下跌了13%和6%。

Hariharan解释说,存储芯片在亚洲半导体行业中占相当大的比例,自10月初以来,存储芯片的价格一直在下降。

他说:“市场一直预计这一领域会出现一些低迷,因此,这是一种下行周期。”“另一方面,我要说的是,市场也一直有点担心周期何时会见顶。”

三星和SK海力士都是存储芯片制造商。

Hariharan解释说,如果投资者担心一家公司在未来几个季度的收益能否超过预期,他们通常不愿意支付。

他表示,摩根大通预计内存周期将出现相对较短的低迷期,因与过去持续时间较长的低迷期相比,行业动态已有所改善。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