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重磅!“Omicron”变体起源可能不在非洲?! 传播可能比想象的时间更长范围更广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CNBC周四(12月2日)报道,随着越来越多的Omicron新变体引发的感染病例在世界各地出现,专家表示,上周在南非首次发现的这种变种很可能已经传播了一段时间。

世界卫生组织周三(12月1日)表示,世卫组织六个区域中的五个区域中,至少有23个国家报告了“Omicron”病例,并预计这个数字还会增加。

美国随后成为第24个确认其首例Omicron病例的国家。其他已发现该变体病例的国家有英国、法国、以色列、 比利时、 荷兰、 德国、意大利、瑞典、丹麦、澳大利亚、加拿大、香港和南部非洲的一些国家。

上周,美国、英国和欧盟等国家对有关该变体的消息做出了回应,暂时暂停了来自南部非洲国家的航班,或对来自该地区的任何人实施严格隔离。

此举引发了南非的愤怒,并引发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批评,世卫组织周三表示,此类反应可能会在未来阻止对病毒变体进行测序和报告的国家变得透明。

Omicron流通了一段时间?

Omicron变体于11月24日首次从南非报告给世界卫生组织。第一个已知样本可追溯到11月9日。

但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在南非卫生当局提醒世界注意其存在之前,该变种已在其他国家流通。越来越多的病例被发现与该地区没有旅行联系,这表明正在发生社区传播。

例如,在英国的苏格兰,已发现9起案件,这些案件可追溯到11月20日举行的“单一私人活动”,据所涉人员均没有最近到过南部非洲的旅行史。

然后,在周二(11月30日),荷兰表示已在11月19日至23日期间在该国采集的两个测试样本中发现了omicron变体——在该变体首次被南非报告并实施旅行禁令之前。最初认为,上周日从南非抵达阿姆斯特丹的两架航班将首例omicron病例带到了该国(现在总共有14 例确诊病例)。

周二,德国还报告了利比锡一名男子的omicron病例,该男子没有去过国外,也没有与任何去过的人接触。

南非医学协会主席、首先对可能的变异发出警报的医生安吉丽·库切(Angelique Coetzee)博士周日(11月29日)告诉BBC,她在11月 18日左右开始看到患者出现“异常症状”后,发现了与Delta 变体相关的那些略有不同。

与此同时,博茨瓦纳是该变种出现后受西方旅行禁令影响的国家之一,博茨瓦纳上周五(11月27日)表示,首次在11月7日将该变体作为其定期Covid-19监视的一部分。

原发地不在非洲?

在世卫组织非洲办事处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联合国机构的区域专家告诉CNBC,omicron变种的来源不明,他们批评了对南部非洲国家采取的限制性旅行措施。

世卫组织非洲办事处区域紧急情况主任阿卜杜·萨拉姆·盖耶(Abdou Salam Gueye)博士周四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CNBC:“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监测系统还不完善,当我们检测到一种变体或病毒时……通常我们会在它开始进化后的几周内检测到它。我们唯一确定的是,当一个国家检测到病毒时,该国家的监控系统是好的。这就是南部非洲发生的事情,所以这更不鼓励旅行禁令,因为……这就像是对良好监控系统的一种措施。”

盖耶补充说,现在在欧洲发现病例“并不意外”。

盖耶表示:“只有(通过)正在进行的调查,我们才能更多地了解这种病毒的起源。”

世卫组织非洲办事处的高级病毒学家尼克西·古梅德-莫莱西(Nicksy Gumede-Moeletsi)博士告诉CNBC,报告omicron变体的国家数量每天都在增加。

莫莱西表示:“现在[报告omicron病例]的这些国家中的大多数似乎来自国外而不是非洲,所以我们不知道它从哪里开始,我们需要非常好的科学证据来研究分子omicron变体的进一步进化。”

欧洲的专家倾向于同意omicron的流通时间可能比最初想象的要长,范围更广。

牛津大学大流行基因组学牛津马丁项目首席研究员莫里茨克雷默(Moritz Kraemer)周四告诉CNBC:“Omicron起源仍然未知,包括它最初传播的地点。这部分是由于某些国家的测序覆盖率和监测有限,说南非拥有完善的基因组监测系统。”

克雷默强调:“我个人认为,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广泛的未被发现的流通。预计omicron进口和本地传播的国家数量将比报告的多得多。”

鉴于南非的早期迹象,专家普遍预计这种变异会迅速传播,上个月在南非测序的病毒基因组中有74%属于这种新变异。

一些流行病学家推测omicron变种可能在10月底左右开始在国际上传播,CNBC采访的其他专家也同意这一假设。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