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新冠疫情爆发两年了,惨淡的旅游业还好吗?4张图揭示全球现状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经历了一年的严重亏损后,旅游业终于出现了一些反弹的迹象——尽管奥密克戎变种的出现导致一些国家再次收紧边境。

随着国家封锁放松、各国取消边境限制,疫苗接种率的提高、被压抑的需求和积累的储蓄帮助刺激了到2021年的全球旅游需求。

以下是四张图表,展示了新冠疫情爆发两年后旅游业的状况:

区域经济复苏

旅游新闻和研究公司Skift的一项分析显示,不同地区的旅游复苏仍然不均衡。

该分析使用了包含50多个不同指标的指数,衡量了不同地区的复苏情况——与2019年大流行之前的行业状况进行了比较。这些指标包括旅游搜索、酒店入住率、每晚收入和取消预订。

“我们发现,新冠肺炎病例数量与旅游恢复之间存在非常强的相关性,”Skift高级研究分析师Wouter Geerts说。

他说:“当病例增加时,边境往往会关闭,地方封锁生效,旅游人数会显著下降,几乎是立即下降。”

这位分析师说,美国和墨西哥等北美国家保持了“更开放”,这有助于它们的旅游业。Geerts说,相比之下,亚洲各地的“零新冠”战略一直在抑制旅行。他指的是各国采取的方法,即即使只发现少数病例,也会实施大规模封锁、广泛检测和严格限制。

最近几周,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新加坡在内的多个国家都采取行动,限制来自南部非洲的旅行,此前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奥密克戎——一种首次在南非发现的Covid-19毒株——列为担忧的变体。

航空公司的损失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估计,航空公司2020年报告了净亏损,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到今年。但航空行业协会在10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这些损失今年可能会减少。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表示,预计今年全球客运公里收入(RPK)将增加,但仅为新冠疫情前水平的40%左右。RPK是航空业的一个指标,用来显示付费乘客的飞行里程。

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下调了2021年和2022年的全球RPK预测,理由是国际客流反弹速度低于预期,商务旅行受限。该机构警告称,随着奥密克戎的出现,航空公司的运营状况仍将不稳定。

“虽然现在评估奥密克戎的影响还为时尚早,但更多的感染浪潮和政策应对可能导致旅行限制,交通拥堵停滞或暂时下降,”惠誉在11月的一份报告中说。

但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表示,明年北美可能成为唯一一个航空公司盈利的地区。

酒店预订

除了航空公司的盈利能力,酒店预订在2021年也恢复缓慢。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收集的数据显示,不同地区的酒店预订量差异很大。

数据显示,欧洲的恢复速度最慢,今年1月至10月的酒店预订量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低70%。

数据还显示,中东地区的复苏最为显著,2021年1月至10月的酒店预订量仅比2019年同期低13%。

高疫苗接种率与欧洲旅游旺季相吻合是中东地区复苏的主要原因,咨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增长型市场旅游业务董事总经理Mike Tansey表示。欧洲是中东游客的主要来源国。

“中东国家在疫苗接种率方面接近榜首,这使得该地区成为从旅行增长中受益最快的地区之一,”他告诉CNBC。

2022年旅游前景

尽管疫情尚未结束,但一些旅游业人士对旅游业的反弹持乐观态度。

各国政府采取了“非常令人鼓舞的行动”来恢复旅游业,在线旅游门户网站Expedia亚洲区董事总经理Choo Pin Ang说。他例举了泰国和马来西亚的例子,这两个国家已经采取措施允许更多的旅行。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CNBC)

“2022年,前景要乐观得多,”Choo在10月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

旅游网站Booking.com的研究人员今年8月调查了2.4万多名成年人,询问了他们在2022年的旅行意图和优先事项。

Booking.com的南亚太平洋地区总监Nuno Guerreiro说,与去年的调查结果相比,此次调查结果的一个主要区别在于远程工作。

他说,大多数旅行者(约59%)会选择较短的假期,如果这意味着他们可以完全摆脱工作,而不是在度假时远程工作。

Guerreiro说,随着各国努力应对当前的新冠疫情,旅游业仍面临“巨大压力”。但关键的结论是,“旅行仍然是人们生活的基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