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美国分析人士:中国和俄罗斯关系更紧密,但不足以相互提供军事支持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分析人士说,国际压力可能使中国和俄罗斯走得更近,但不足以让两国相互提供军事支持。

周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进行了今年的第二次虚拟会晤。就在几天前,美国和七国集团的其他主要经济体谴责俄罗斯的军事建设和“对乌克兰的侵略性言论”。

“中俄正在打造更紧密的关系,因为两国政府都认为深化双边合作有利于各自的国家利益,”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中国及东北亚分析师Neil Thomas说。

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中国和俄罗斯宁愿“把华盛顿的政治注意力分散到欧洲和印太地区的战略热点上”。

今年,莫斯科向乌克兰边境派兵。目前还不清楚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

中国和俄罗斯的官方报道都把两国领导人周三的虚拟会晤描述为又一次加强两国关系的友好对话。

然而,“他们都没有明确支持对方在敏感问题上的立场,所以我认为他们都希望保持某种灵活性,”Rand Corp助理高级研究员William Courtney周四在CNBC节目上说。他曾担任美国驻格鲁吉亚和哈萨克斯坦大使。

在视频通话中,习近平表示他期待会议俄罗斯领导人在二月份参加北京奥运会。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消息,中国领导人还“重申了中国坚定支持俄罗斯保持长期稳定的承诺”。

莫斯科方面的语气甚至更为乐观。根据两国的声明,普京在视频通话中表示,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正处于有史以来最好的水平。

普京曾表示,华盛顿不应该允许乌克兰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以换取俄罗斯不会入侵乌克兰的保证。但拜登上周在一次虚拟会议上告诉普京,华盛顿不会接受这样的要求。

北约是一个强大的军事联盟,对其中一个成员国的袭击被认为是对所有成员国的袭击。乌克兰自2002年以来一直希望加入北约,但俄罗斯以此举将直接威胁其边界为由予以反对。

中国外交部的新闻稿没有将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描述为一种联盟关系。两国是主要贸易伙伴,中国从俄罗斯购买了大量能源产品。

“中国不希望与俄罗斯建立正式的军事联盟,因为它希望避免直接卷入莫斯科在东欧混乱的国际政治,一直奉行‘独立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军事冲突,强调对话的重要性,”欧亚集团的Thomas说。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