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恐怕正在走向一场灾难”!从海员到卡车司机,运输行业正迎来又一过山车之年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奥密克戎的加速传播,运输行业预计会出现更多混乱,目前从卡车司机到船员,劳动力紧张愈发严重。

从拒绝上船的海员,到对与新冠病毒相关边境关闭的担忧胜过更高工资诱惑的卡车司机,运输行业正准备迎来又一个供应链中断的过山车之年。

随着奥密克戎感染病例激增和政府收紧限制,从全球巨头到小型企业,世界各地的物流公司都找不到足够的员工。根据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的数据,尽管许多雇主提高工资,但仍有约五分之一的专业卡车司机职位空缺。一些航运公司也对未来的招聘前景敲响了警钟。

“对货主来说,2022年将成为又一个严重中断、供应不足、成本极高的一年,”海事研究咨询公司Drewry的分析师Simon Heaney说。“病毒再次表明,它在掌控局面。”他预测,未来12个月将面临劳动力紧张和医疗保健相关的繁文缛节。

随着奥密克戎变种的出现,在仍深陷混乱的供应链基础设施中,通过船舶和卡车运送货物的工人首当其冲。公司表示,由于长达数周的隔离,再加上跨境的危险性和对生病的恐惧,一些人拒绝签约,而另一些人则在别处寻找工作。

在罗马尼亚,许多卡车司机不愿意接受到欧洲其他地方去的长途工作,去年的交通堵塞长达30英里(48公里),在欧盟边境要等18个小时。

亚历克斯国际运输94 SRL的首席执行官Alex Constantinescu说,感染激增的国家问题尤其严重。该公司运营着130辆卡车,在整个欧洲大陆运送药品和食品。

他说,货车运输业在大流行之前就面临着司机短缺的问题,现在的劳工危机变得更加严重。过去三年,该公司不得不将工资提高了约30%。

“在路上长时间行驶,在驾驶室里睡觉,现在不知道你接触的人是否感染了病毒——开卡车不再那么有吸引力了。”Constantinescu说,“我回头看,看不到任何新一代的司机。大流行使得这项工作非常缺乏吸引力。”

英国物流公司的数据显示,与2019年相比,英国第二季度重型货车司机人数减少了23%,约7.2万人。在中国,零新冠政策令司机远离。就在上周,拥有1300万人口的西部城市西安在出现127例病例后进入紧急封锁状态。

“中国有非常严格的政策措施来控制突发事件,这使得卡车司机不愿意去一些他们可能会被隔离的地区,”能源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聚酯业务主管Salmon Aidan Lee说。“这些严厉的措施进一步加剧了供应链问题,一些聚酯工厂不得不关闭。”

航运业也面临着类似的劳工挑战。根Neptune Declaration Crew变更指示,尽管导致海员们无法回家、被新水手取代的船员更换危机已经基本缓解,但不到5%的海员在11月中旬的合同期满后仍在船上工作,低于7月中旬的9%。

新加坡油轮运营商Western Shipping Pte Ltd.说,该公司约1,000名船员中约有20%的人不想回到船上。截至上个月,Anglo-Eastern Univan Group的3万名船员中约有5%表示对新合同不感兴趣。

国际海事雇主理事会主席、董事总经理Belal Ahmed说,西方航运公司不得不从其他公司雇佣海员,并为他们提供丰厚的奖金。

船舶管理公司Anglo-Eastern Univan的首席执行长Bjorn Hojgaard说,一些推迟返航的人是高级船员,比如有经验和任期的高级船员。

“即使在Covid出现之前,也很难找到有适当经验和培训的合适人选,”Hojgaard说,“现在,我们必须妥协。这使我担心,我们对船只的安全没有做任何有益的事情。”

由于船东和租船人要求只雇用接种疫苗的船员,短缺情况可能会进一步恶化。由于奥密克戎需要更多的加强注射,疫苗的缺乏正在加剧。

Neptune Declaration指标显示,截至11月中旬,来自印度和菲律宾的海员中只有不到30%的人接种了疫苗,这两个国家是提供海员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

“我们不能要求海员接种疫苗,但客户表示,他们只会使用完全接种疫苗的船员,”哥伦比亚Shipmanagement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Mark O’Neil说,“让这些巨大的货轮运输是一个挑战。”

“接下来的情况是,你招进来一些不合格的人,让他们接受较短的培训,然后提拔他们到需要更多经验的岗位。”“这可能会导致船舶、地面发生更严重的事故甚至污染。我们恐怕正在走向一场灾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