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拐点之年来了!经济学家:明年全球经济将至少增长4% 但须警惕这一主要风险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2月28日),经济学家和市场分析人士称,随着全球经济继续从当前的新冠肺炎大流行中复苏,2022年将是拐点之年。

尽管全球经济增长料将低于2021年的历史性增长,但预计其仍将远高于趋势水平。

预计货币政策的转变将减少市场上的一些流动性。尽管如此,经济学家们并不认为它会对经济活动产生重大影响。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随着消费者开始使用在疫情最严重时期囤积的现金,在消费的推动下,全球经济活动明年将至少增长4%。

蒙特利尔银行金融集团(BMO Financial Group)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学董事总经理Douglas Porter说,他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5%,到2023年将增长4.0%。

他在最近的2022年展望报告中说:“从某种角度来看,这些数据表明,近期世界经济的典型年份增长率将略高于3%。”

景顺(Invesco)首席投资官Kristina Hooper表示,她预计2022年初市场活动稳健,明年剩余时间将持续下滑。

“我们正在向正常过渡。我们可能无法在2022年底前恢复正常,但我们将朝着正常方向取得进展。”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经济学家将2022年描述为一个平衡行动的开始。他们并不指望全球经济能找到平衡,而是会取得进展。该行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将增长4%,其中大部分活动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

美国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elle Meyer表示:“我们还没有摆脱大流行经济,未来的新冠疫情是最大的下行风险。”

美联储将提高利率,但不会破坏局势

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在2021年史无前例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浪潮之后,全球经济将拥有足够的势头来抵御利率上升。

本月早些时候,美联储暗示,明年有可能加息三次。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联邦观察工具(CME FedWatch Tool)的数据,市场预计第一次加息最早将在明年5月份。

一些经济学家说,美国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在新的一年对经济增长构成最大的风险,这就是为什么预计美联储的措施将非常有条理。

“美联储不需要采取激进措施,”富国财富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长Darrell Cronk表示。“美联储不会通过过度紧缩来推动经济走向崩溃。”

目前,富国银行(Wells Fargo)预计全球经济将增长4.5%,美国经济也将增长4.5%。

美国银行是对美国货币政策采取最激进的预期的银行之一,预计明年将升息三次。

不过,Meyer表示,他们预计明年消费者物价压力仍将保持在高位,美联储不会试图赶在通胀曲线前面。

事实上,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明年不会利用利率来抑制通胀,一些人预计明年的通胀率可能高达6%。

大量的不确定性将影响经济增长

Cronk指出,即使美联储打算在明年上半年开始升息,从现在到5月或6月之间仍有很长一段时间。

仍在影响全球经济的最重大风险之一是当前的新冠大流行。欧洲国家正在考虑启动新的封锁措施,以阻止正在全球迅速蔓延的Omicron变种的传播。

到目前为止,美国一直拒绝实施新措施,而是要求人们接种疫苗

经济学家表示,全球经济应该能够挺过短暂的封锁。不过,长期的措施可能会迫使各国央行和政府向金融市场注入更多资金。

通胀仍是2022年经济增长的主要风险

分析师仍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将高于趋势线持乐观态度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消费者处于有利地位。

经济学家指出,消费者一直在坐拥由政府提供的资金,这些资金预计将持续到2022年。然而,消费者面临的最大障碍是通货膨胀和购买力下降。

虽然消费者可以抵御4%左右的通胀,但一些经济学家说,如果通胀率大幅上升,将开始对消费增长构成压力。经济学家还指出,通胀上升可能迫使美联储采取更激进的紧缩措施。

“一个很大的风险是,如果通胀预期在上行路上失控,这将迫使美联储以更快、更激进的速度升息,从而缩短商业周期,”Meyers称。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