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全境进入紧急状态!哈萨克斯坦全境互联网通信中断、总统接受政府辞职 抗议导致8名执法机构人员死亡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月5日),在示威者冲进并焚烧公共建筑后,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签署总统令,哈萨克斯坦全境进入紧急状态。这是该国10多年来最严重的骚乱。

内阁辞职,但未能平息示威者的愤怒,他们从新年伊始就走上街头,抗议燃油价格上涨。

一名哈萨克博主在Instagram上直播的视频显示,阿拉木图市长办公室着火,附近明显可以听到枪声。网上发布的视频还显示,附近的检察官办公室在燃烧。

周三早些时候,路透社记者看到数千名抗议者向阿拉木图市中心推进,其中一些人乘坐一辆大型卡车。戴着头盔和防暴盾牌的安全部队发射了催泪瓦斯和闪光弹。

该市警察局长表示,阿拉木图遭到“极端分子和激进分子”的袭击,他们殴打了500名平民,洗劫了数百家企业。

该国总统托卡耶夫宣布在首都努尔苏丹实行为期两周的紧急状态和宵禁,理由是抗议“对公民构成了严重而直接的安全威胁”。阿拉木图和西部的曼吉斯图省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最近几天,抗议活动在那里首次出现。

随着骚乱的蔓延,当局似乎已经关闭了该国的互联网。监测全球互联网连接的网站Netblocks表示,该国“正处于全国性的互联网中断之中”。

政府辞职

自新年第一天取消液化石油气价格上限以来,抗议活动已从各省蔓延到主要城市。周三,托卡耶夫总统了政府的辞职。

托卡耶夫在对代理内阁发表讲话时,下令取消价格上涨,并对其他燃料的价格设置新的上限。

政府表示,管制价格给生产商造成了损失,需要放开限制,但托卡耶夫承认这一举措是拙劣的。

这次动荡是对68岁的托卡耶夫最大的考验。托卡耶夫于2019年上台,是纳扎尔巴耶夫的接班人。纳扎尔巴耶夫是前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在下台时已成为前苏联执政时间最长的统治者。现年81岁的纳扎尔巴耶夫作为执政党领导人和安全委员会主席,仍然拥有相当大的权力。

在前领导人纳扎尔巴耶夫长达30年的统治下,哈萨克斯坦政治稳定的声誉帮助该国吸引了石油和金属行业数千亿美元的外国投资,但与其他地方一样,新冠肺炎疫情也带来了经济压力。

托卡耶夫周三表示,他已接任安全委员会主席,并承诺将采取“最大程度的强硬”行动。

死伤人数

哈萨克斯坦的商业游说团体Atameken表示,其成员报告了针对银行、商店和餐馆的袭击。

市卫生部门表示,已有190人寻求医疗帮助,其中包括137名警察。城市当局敦促居民呆在家里。

哈萨克斯坦内务部发布消息称,本次非法抗议活动已造成至少8名警察和国民警卫队士兵死亡,另有317人受伤。

网上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在另一个西部省份的首府阿克托贝,警察在市长办公室前使用高压水枪和眩晕弹对付抗议者。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