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警惕经济动荡!IMF:新兴经济体必须为美国政策收紧做好准备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1月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称,随着美联储准备加息,以及全球经济增长因奥密克戎变种而放缓,新兴经济体应该为可能的艰难时期做好准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新兴经济体必须为美国加息做好准备。该组织警告称,美联储加息速度快于预期,可能会扰乱金融市场,引发海外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

在周一发表的一篇博客中 ,IMF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强劲增长,今年晚些时候通胀可能会有所缓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于1月25日发布新的全球经济预测。

IMF表示,美国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可能不会对新兴市场造成太大影响,因为外国需求将抵消融资成本上升的影响。但美国工资普遍上涨或供应瓶颈持续存在,可能令物价上涨超出预期,并引发通胀加速的预期,引发美联储更快升息。

“新兴经济体应该为潜在的经济动荡做好准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原因是美联储加息速度快于预期和疫情卷土重来带来的风险。

自12月中旬以来,传染性极强的奥密克戎病毒在世界各地迅速传播,导致最新一波全球卫生危机中新冠肺炎病例数量创下纪录。奥密克戎导致的疾病似乎没有以前的冠状病毒毒株那么严重,它正在导致各国重新制定妨碍经济增长的卫生措施。

美联储已表示,它将以比原计划更早、更积极的速度提高关键利率,以遏制正在打击美国家庭和消费的猖獗通胀。消费是美国经济增长的引擎。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上周表示,美联储最早可能在3月升息,较此前预期提前数月,且目前处于“有利地位”,可在必要时采取更激进的措施对抗通胀。

更高的利率意味着一些以美元计价债务的新兴经济体的融资成本将上升。这些国家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已经落后,因此吸收新增支出的能力较弱。

“美联储加快加息可能会扰乱金融市场,收紧全球金融环境,这些发展可能伴随着美国需求和贸易放缓,并可能导致新兴市场的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IMF高级官员在博客中写道。

报告称,那些公共和私人债务较高、外汇风险敞口较大、经常账户余额较低的新兴市场,其货币相对于美元的汇率已经出现了较大波动。

IMF表示,通胀压力较大或机构实力较弱的新兴市场应迅速采取行动,让货币贬值并提高基准利率。它敦促各国央行清晰、连贯地传达其收紧政策的计划,并表示,外币计价债务水平较高的国家应在可行的情况下寻求对冲风险敞口。

报告还称,政府还可以通过逐步增加税收、实施养老金和补贴改革或其他措施,来宣布增加财政资源的计划。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