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警告声四起!经合组织:全球GDP恐因俄乌战争减少超1% IMF:俄乌大战将“从根本上改变”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秩序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说法,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将会减缓经济增长,并给本已炽热的通货膨胀增加压力,从而损害全球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周二(3月15日)在其网站上表示:“这场冲突是对全球经济的重大打击,将损害经济增长并推高物价。”

IMF指出,乌克兰战争的长期后果可能导致当前的全球经济秩序彻底重组。

“整个全球经济都将感受到增长放缓和通胀加剧的影响,”IMF称。“如果能源贸易发生转变,供应链重新配置,支付网络碎片化,各国重新考虑储备货币储备,这场战争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秩序。不断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了经济分裂的风险,特别是在贸易和技术方面。”

对乌克兰的攻击和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导致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直接影响到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此外,在包括美联储在内的许多央行预计在新冠大流行后会看到一些缓解之际,供应链中断的情况加剧了。

“首先,食品和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将进一步推高通胀,进而侵蚀收入价值,并对需求造成压力。第二,特别是邻近经济体将面临贸易中断、供应链中断、汇款以及历史性难民潮激增的问题。第三,商业信心下降和投资者不确定性上升将对资产价格造成压力,收紧金融环境,并可能刺激新兴市场的资本外流,”IMF表示。

燃料和食品价格飙升的其他后果将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拉丁美洲、高加索和中亚地区更大的动荡风险。此外,粮食不安全将成为非洲和中东部分地区更大的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预测俄罗斯和乌克兰将出现“严重衰退”。对欧洲来说,风险是经济增长放缓、通货膨胀和天然气进口中断。在西半球,最大的影响将来自食品和能源价格高企的溢出效应。

早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4.4%。其还称,供应链中断和通胀上升是其下调评级的主要原因。

该组织的下一次预测更新将于4月19日公布。

经合组织警告全球经济将因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而受损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周四警告称,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将扰乱商业,堵塞供应链,影响经济增长,推高全球价格。

该组织在一项严峻的新评估中指出,未来一年,这场冲突将使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减少1.08%,而使用欧元的19个欧洲国家的GDP将减少1.4% ,美国的GDP将减少0.88%。

但该组织说,政府支出和减税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损失。

俄罗斯入侵之际,价格已经飙升,供应链陷入混乱,这是出人意料的强劲复苏的后果。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去年12月预测,今年全球通胀率将达到4.2%,并预计这场冲突将在明年推动全球物价上涨2.47%。

俄罗斯和乌克兰虽然占全球GDP不到2%,但却是特定商品的重量级生产国。举例来说,这两个国家的小麦出口总量占全球小麦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这让人担心,像埃及和黎巴嫩这样依赖廉价小麦出口生产面包和其他主食的国家,在未来几个月可能面临短缺。

俄罗斯还是化肥中使用的钾肥、对汽车、手机和牙科填充物至关重要的钯以及用于电动汽车电池和钢铁的镍的主要生产国。

自1月份以来,这些大宗商品的价格一直在飙升。

受到制裁的打击,俄罗斯及其经济承受了巨大的打击。卢布币值暴跌,俄罗斯石油在世界市场上以很大的折扣出售。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