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三重危机逼近!联合国:穷国正面临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冲击 俄乌目前不太可能实现人道主义停火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4月13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表示,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供应中断,贫穷国家面临着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同时引发的经济崩溃。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主要的粮食生产国,两国的粮食总出口量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世界大宗商品价格创历史新高,损害了依赖进口的国家。

在入侵乌克兰之前,俄罗斯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还出口了世界上约五分之一的化肥。

报告称,战争的结果是,粮食价格处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较去年同期上涨34%。

与此同时,原油价格同比上涨60%,化肥价格上涨了一倍多。

古特雷斯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这场战争的影响是全球性和系统性的。”

古特雷斯说,多达17亿人“高度暴露在”俄罗斯战争对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体系的连锁影响之下。联合国的报告指出,“在这17亿人中,已经有5.53亿人处于贫困状态,2.15亿人已经营养不良。”

报告说,这种多层次的危机使世界“处于全球债务危机的边缘”。它引用了联合国最近的一项研究估计,战争将使世界经济的GDP增长下降整整一个百分点。

“通胀在上升,购买力在下降,整体前景在萎缩,发展陷入停滞,在某些情况下,增长正在消退。自去年9月以来,许多发展中经济体已经深陷债务,债券交易已经在增加,导致溢价和汇率压力增加,”古特雷斯说。

他说:“这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和经济停滞的恶性循环,也就是所谓的滞胀。”

古特雷斯指出:“这场战争正在加速一场三维危机——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正在打击世界上一些最脆弱的人民、国家和经济体。”

古特雷斯说:“我们现在面临着一场可能摧毁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完美风暴。”

古特雷斯说:“世界上最脆弱的人群不能再成为另一场他们无需承担责任的灾难的附带受害者。”

他说,有36个国家一半以上的小麦进口依赖于俄罗斯和乌克兰,其中包括一些世界上最贫穷和最脆弱的国家。

古特雷斯建议通过开放市场确保粮食和能源的稳定流动,并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各国可以利用这场危机,努力逐步淘汰煤炭和其他化石燃料,并加快可再生能源的部署。

古特雷斯说:“最重要的是,这场战争必须结束。”

古特雷斯:俄乌目前不太可能实现人道主义停火

古特雷斯周三还表示,乌克兰目前看来不可能实现人道主义停火。

自4月初以来,联合国援助负责人马丁·格里菲斯访问了俄罗斯和乌克兰,看看是否可以达成人道主义休战。

“目前,乌克兰的全球停火似乎是不可能的,”古特雷斯说道。

自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已有数千人被杀。联合国称,约1100万乌克兰人逃离家园,占乌克兰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其中400多万人已经离开乌克兰。

古特雷斯说:“为保证平民撤离,有很多事情需要做。”

他说,联合国已向俄罗斯提出建议,“让各方团结起来,管理”人道主义准入、当地停火和平民撤离。

他说,联合国正在等待俄罗斯的回应。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