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粮食价格创新高! 美财长耶伦警告:俄乌战争导致全球粮食不安全状况恶化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周二(4月19日)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加剧了世界面临的“本已严峻”的粮食不安全局势,价格和供应冲击加剧了全球通胀压力。

耶伦说,甚至在战前,就有超过8亿人(即全球人口的10%)遭受长期粮食不安全的困扰,他援引早期估计显示,仅食品价格上涨就可能使全球至少1000万人陷入贫困。

耶伦告诉专家小组,各国应避免可能进一步推高价格的出口限制,同时采取行动支持弱势群体和小农户。

耶伦说:“我想明确一点:俄罗斯应对其行为负责,美国正在与伙伴和盟国紧急合作,帮助减轻俄罗斯鲁莽的战争对世界上最弱势群体的影响。”

耶伦强调,华盛顿承诺授权必要的人道主义和确保粮食和农产品的供应以造福世界各地的人民,同时美国继续升级对俄罗斯的制裁和其他经济措施。

她说,加强长期抵御能力也很重要,并呼吁国际金融机构帮助缓解全球肥料短缺问题,并消除食品和关键供应的供应链中断。

耶伦重申,可以增加对农业产能的投资,以促进粮食生产。

全球粮食价格飙升至历史新高

联合国粮农组织4月8日表示,由于乌克兰战争导致主要谷物和食用油市场动荡,3月份世界粮食价格创下历史最大涨幅,触及历史新高。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食品价格指数上月平均为159.3点,2月修正后为141.4点。该指数追踪全球交易量最大的食品商品。

此前,2月份的数据是140.7,创下了当时的纪录。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通过黑海出口小麦、玉米、大麦和葵花籽油的主要出口国,而莫斯科对其邻国长达六周的军事行动已使乌克兰的出口陷入停滞。

这场战争对黑海产粮区这一关键地区的供应链造成了严重破坏,打乱了全球贸易流动,并加剧了人们对小麦和食用油等关键主食短缺的恐慌。这使得在冲突爆发前就已经飙升的食品价格再创新高,联合国的全球成本指数上个月又飙升了13%。

这推动粮食价格连续第七个季度上涨,是2008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粮农组织上个月警告说,由于乌克兰冲突,食品和饲料价格可能上涨20%,引发全球营养不良的激增。

该机构还将2022年全球小麦产量预测从上月的7.9亿吨下调至7.84亿吨,原因是考虑到乌克兰至少20%的冬季作物种植面积可能无法收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