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突发!全球最大棕榈油出口国禁止食用油出口 油脂商品大涨、今后恐连油也吃不起了?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周五(4月22日)宣布停止食用油及其原材料的出口,以控制不断飙升的国内价格,从4月28日起,印尼将实际上禁止棕榈油出口,直至另行通知。

印尼此前在1月底出台了限制棕榈油出口的举措,后来在3月份取消了这一举措,限制措施一度将全球棕榈油价格推至历史高位。

印尼的食用油主要来自棕榈油,而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印尼为保证国内供应而采取的措施令全球市场感到不安。

在一个简短的视频广播中,维多多说,这项政策的目的是确保国内食品的供应。

他说:“我将监督和评估这一政策的执行情况,这样国内市场的食用油供应就会变得充足和实惠。”

印尼宣布禁令后,美国豆油期货上涨超过3%,达到每磅84.03美分的历史新高;棕榈油期货快速拉升,涨超7%。

(CBOT大豆油期货周线图,来源:TradingView)

夜盘开盘,由于印尼食用油及原料出口禁令,中国国内油脂商品多数上涨,棕榈、豆油主力合约涨近3%,菜油涨近2%,跌幅方面,甲醇主力合约跌超2%。

对于这一波禁令的影响,商品交易和对冲策略分析师Gnanasekar Thiagarajan表示,许多食用油仍能赶在4月28日前出口,同时印尼政府此举更像是短期措施,不太可能长期持续。所以后续市场不太可能持续吃紧,但在短期内的确可能会导致商品价格大幅上涨。

印度溶剂提取协会(SEA)会长Atul Chaturvedi示,此举不仅会损害最大买家印度的消费者,也会损害全球消费者,因为棕榈油是全球使用量最多的油脂。

“这一举动相当不幸,完全出乎意料,”他说。

“现在食用油价格将没有顶。乌克兰战争导致葵花籽油供应下降,买家们寄希望于棕榈油,”一家全球贸易公司驻孟买的交易商说。

“现在他们(买家)没有任何选择,因为豆油供应也有限。”

国泰君安期货指出,印尼是全球最大的食用植物油出口国,这个消息如果确认是真实的话,将令全球植物油市场的供应进入极度紧张状态。预计今晚国内棕榈油将高开,并且带动其他油脂高开。由于暂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所以对印尼这一政策的具体细节还不清楚,我们将进一步跟踪,但是受此消息影响,短期油脂市场波动将加大,建议投资者谨慎交易。另外,参考今年年初印尼禁止煤炭出口的政策,后续建议关注棕榈油主要进口国对印尼这一政策的态度。

印尼棕榈油协会GAPKI的官员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印尼国内食用油价格飙升

在印尼国内,食用油的零售价大多在每升2万印尼盾以上。据一个价格监控页面显示,在印尼的一些省份,食用油价格仅在过去一个月就上涨了近一倍。

最近几天,印尼多个城市都发生了学生抗议高食用油价格的示威活动。

印尼政府为散装食用油设定了每升1.4万印尼盾的上限,但官员们表示,许多零售商仍在超过上限销售食用油。

印尼正进行一项国家调查,调查对象在广受欢迎的出口许可证问题上涉嫌腐败。

几天前印尼检察厅刚宣布逮捕了一名贸易部高级官员,一同被捕的还有多家棕榈油生产商的高管。检方表示,尽管这些公司未能履行政府上个月实施的国内市场平价保供义务,但这名官员依然为他们签发了出口许可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