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联合国再预警:粮食危机加剧 长期饥饿人口恐增逾千万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 周四表示,粮食危机将导致长期饥饿人口恐增逾千万。尤其对于一些贫穷国家来说,食品价格上涨可能预示着“它们对更高价格的抵御能力的终结”。

FAO表示,俄乌战争推升玉米和谷物价格,预计今年各国粮食进口花费正迈向1.8兆美元的新高纪录,这将是一个新的世界纪录。

对农民来说,化肥和燃料等所谓“农业投入品”的固定成本越来越高,很可能是今年全球粮食进口费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的原因。

报告写道:“令人担心的是,许多贫弱国家正在支付更多的钱,但买到的粮食却更少。”

FAO经济学家阿拉齐拉奇(Upali Galketi Aratchilage)表示,在粮食价格飙涨、气候变迁疑虑加上俄乌战争带来市场不确定性升高,都指向粮食市场可能紧缩以及粮食进口金额将创新高。粮食安全展望已现警讯,显示粮食进口国家财政将更难支付国际成本上扬,并可预见这些国家不再有因应价格上涨的弹性。

定价过高

FAO在最新“粮食展望”(Food Outlook)报告中解释说,今年全球用于食用进口的额外510亿美元中,除20亿美元外,其余都是由于价格上涨。

FAO指出:“作为一个整体,发展中国家正在减少谷物、油籽和肉类的进口, 这反映出它们无力应对价格上涨。”

在最脆弱的国家中,粮农组织估计,最不发达国家今年别无选择,只能减少5%的进口食品开支。

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和其他进口粮食多于出口的国家可能会面临成本增加,因此他们获得的基本食品数量会减少。

该组织还警告说,从粮食安全的角度来看,这些都是令人担忧的迹象,进口商将发现难以为不断上涨的国际成本提供资金,而这些可能会破坏它们。

谷物产量下降

FAO表示,预料2022年世界主要谷物生产将出现4年来首度下跌,而全球谷物的消费量也会是20年来首见下滑。

然而,预计这不会影响人类对谷物的消费,而是会影响动物饲料中使用的小麦、粗粮和大米的数量减少。

世界小麦库存将在2022 年“小幅”增加,主要是由于预计中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储量增加。世界玉米的收成和需求可能会创下新高,这与巴西和美国的乙醇产量增加以及中国的工业淀粉产量有关。

长期饥饿人口恐增逾千万

FAO表示,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小麦及其他粮食商品出口量减少,使得未来一年全球可能增加1100万至1900万长期挨饿人口。

乌克兰战事加剧全球粮食危机,使谷物、食用油、燃料和肥料价格飙涨。俄罗斯和乌克兰合计囊括全球小麦供应的近1/3,俄罗斯还是肥料一大出口国,乌克兰则是玉米和葵花油的一大供应国。

FAO市场与贸易部主任班Boubaker BenBelhassen表示,这场冲突带来的冲击,可能导致饥饿人口增加1100万至1900万人,这是从2022至2023年间的长期饥饿,这还仅是是依据乌克兰和俄罗斯粮食商品出口减少数量所做的初步估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