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重磅消息不断!中美元首有望在几周内通话 北约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讨论中国、G7将投入6000亿美元对抗“一带一路”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6月27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表示,预计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未来几周内进行通话,并指出北约(NATO)和七国集团(G7)成员国对中国构成的挑战的看法日益一致。

(截图自路透社)

他说,由富裕民主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G7)将在周二的公报中讨论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做法、债务处理方式和人权行为,而北约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发布的战略概念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讨论中国。

沙利文在德国南部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表示:“我们确实认为,在中国构成的挑战方面,七国集团和北约都有越来越多的共同点。”

沙利文表示,七国集团领导人认为,在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做法、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以及人权问题等问题上“迫切需要”进行磋商和结盟。

但他表示,对中国在经济和安全方面行动的日益关注并不意味着西方正在寻求发动一场新的冷战。

他说:“我们不希望把世界分成敌对的集团,让每个国家做出选择。”“我们希望维护一套对每个人都公平的原则。我们希望确保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让中国遵守这些规则。”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日,七国集团领导人承诺在五年内筹集6000亿美元的私人和公共基金,为发展中国家所需的基础设施提供资金,并对抗中国规模数万亿美元的“一带一路”项目。

拜登和其他七国集团领导人启动了新更名的“全球基础设施与投资伙伴关系”,以支持中低收入国家帮助应对气候变化并改善全球健康、性别平等和数字基础设施。

白宫表示,计划为安哥拉的太阳能项目、通过埃及连接远东和法国的海底电信电缆以及罗马尼亚的核电项目筹集2000亿美元,以对抗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这些提议是在七国集团德国峰会的第一天公布的,世界领导人在峰会上讨论全球经济和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

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七国集团成员国将在未来五年总共投入6000亿美元,并表示这项投资关乎人道主义、经济和安全问题。

拜登与站在他身后的七国集团其他领导人进行了交谈,巴伐利亚阿尔卑斯山在远处可见。

他说,发展中国家往往缺乏帮助应对大流行等全球冲击的核心基础设施,因此他们觉得影响很大,复苏也更困难。这不仅仅是人道主义方面的担忧。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经济和安全问题。

这些资金将用于多个部门,包括卫生、气候、能源和性别平等。

拜登说:“这些战略投资对可持续发展、我们共同的全球稳定、健康和卫生安全、数字连接、性别平等和公平、气候和能源安全都至关重要。”

他认为,这项投资将提振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

“我想说清楚,这不是慈善。这项投资将为每个人带来回报,包括美国人民和我们所有国家的人民。它将促进我们所有的经济。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分享我们对未来积极愿景的机会。”

白宫表示,其2000亿美元的拨款和联邦融资将帮助低收入国家满足其经济和国家安全需求。

白宫说,这只是一个开始:美国及其七国集团伙伴还将寻求从其他志同道合的伙伴、多边开发银行、开发金融机构、主权财富基金等筹集数千亿美元的额外资金。

拜登在去年的七国集团峰会上提出这一想法时,将其命名为“重建更美好的世界”,现在它被称为“全球基础设施与投资伙伴关系”。

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该计划将帮助各国增长,并将其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资助的项目进行了对比。

这位官员说,我认为,许多从“一带一路”获得资金或投资的国家,在获得这些投资多年后,现在意识到他们进一步负债,他们的GDP没有显著增长,从“一带一路”获得的所谓投资没有惠及他们的人口。

批评人士指责北京操纵全球战略,用不可持续的贷款为发展中国家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

然后,这些债务被用来对这些政府施加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