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今年已加息1.4万个基点!全球最“鹰派”央行将利率一口气上调至200%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津巴布韦央行将利率提高至历史最高水平,并正式重新启用美元作为法定货币,以遏制急剧上升的通货膨胀,稳定暴跌的本币汇率。

津巴布韦央行行长曼古迪亚(John Mangudya)周一(6月2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基准利率从80%上调了一倍多,至200%。这使得今年的累计加息幅度达到1.4万个基点,为全球最高。

(图源:彭博)

曼古迪亚说:“货币政策委员会对最近通货膨胀的上升表示了极大的担忧。”“该委员会指出,通胀上升正在削弱消费者需求和信心,如果不加以控制,它将逆转过去两年取得的显著经济成就。”

投资者寻求更高收益之际,全球央行官员一直在实施可能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以遏制失控的通胀、防止资本外流和货币走软。

津巴布韦6月份的年通货膨胀率跃升至192%,为一年来的最高水平,因为食品价格上涨了两倍多。在津巴布韦元大幅贬值的刺激下,该国物价疯狂上涨。津巴布韦元兑美元汇率今年已经下跌了三分之二以上,是非洲表现最差的货币。

乌克兰财政部长努库比(Mthuli Ncube)说,这将是十多年来第二次使美元的使用合法化。

努库比称:“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它打算在美元和津巴布韦元双重使用的基础上维持一个多货币体系。”“为了消除基于这个问题的投机和套利,政府决定将多货币体系和美元的继续使用纳入法律,为期5年。”

该国央行宣布的其他措施包括将存款利率从12.5%上调至40%,以及引入金币以提供另一种保值方式。曼古迪亚说,这些金币将由国有的Fidelity Gold Refineries Ltd.铸造,将通过银行渠道向公众出售,但他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曼古迪亚说,央行还在制定计划,引入货币的远期定价。详情将于稍后公布。

周一宣布的这些措施是该国在应对货币危机方面的最新尝试。这场危机可以追溯到2009年,当时在一轮恶性通货膨胀后,津巴布韦元被美元取代。津巴布韦元于2019年重新启用,并立即开始走软。

此前为阻止津巴布韦货币崩溃所做的努力包括:命令银行停止所有贷款,限制在津巴布韦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引入一种新的银行间利率,大多数商业活动将以这种利率进行。

该国最大的零售商OK Zimbabwe Ltd.在上周发布的年度业绩中表示,“由于高通胀水平和汇率波动,经营环境仍然具有挑战性。”

“加息不太可能抑制津巴布韦的高通胀率,”牛津经济研究院的经济学家范德·林德(Jee-A van der Linde)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目前的经济形势正在创造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商业环境,预计生活条件将在近期内恶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