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投资人快避险!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四大央行缩表规模将达2万亿美元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央行为因应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而提供的刺激政策即将结束,摩根士丹利首席跨资产策略师席兹(Andrew Sheets)表示,未来一年全球四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将缩减2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投资人应将投资组合的风险敞口降至最小。

席兹于2月6日指出,从今年5月到2023年5月,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等四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将缩减2万亿美元,是2018至2019年间缩表5000亿美元的4倍。

席兹指出,创纪录的市场流动性将从全球经济中撤出,部分将透过四大央行的货币政策来实现,除了缩减史上最大规模的购债计画,还包括将基准利率从历史低点调高。

近来美国的通胀急遽上升,去年12月美国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增5.8%,创1982年以来的最大涨幅,与此同时,全球多项关键经济数据出现疲软,各国央行的政策转向鹰派,债券收益率也在走高。

虽然全球金融市场在1月就已看到了各种挑战,包括经济成长疲软、通胀居高不下、货币政策转向等等,但席兹认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因为尽管市场已经消化了央行的鹰派态度,但他仍预计在利率仍处于较低的水平时,加息周期就会结束。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2023年利率水平达到1.8%时就停止加息,英国央行也是类似情况。

席兹还指出,其他因素表明经济在运行中会有很多曲折,而且很快就会出现。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在2022年第一季度面临最大的风险,因为通胀将创新高,同时地缘政治风险也最集中。

席兹指出,对投资人而言,未来的形势意味着应将风险敞口降至最小,另外,他仍对长期相关债券和投资级公司债券持谨慎态度,认为这两种产品都对政策变化格外敏感,在缺乏央行巨额刺激措施的情况下,其公允价值的不确定性增加。

在大宗商品方面,席兹认为能源行业强劲的基本面可以帮助抵消流动性逆转的影响,从一年远期来看,他将继续看好石油而不是黄金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