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中澳贸易!出于对俄罗斯供应的担忧,中国正考虑取消对澳大利亚的煤炭禁令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因中澳关系紧张局势的缓解,中方正在研究取消对自澳大利亚进口煤炭的禁令,该禁令已维持近两年。

据彭博报道,研究能源前景的中国官员提议结束为期近两年的澳大利亚煤炭禁令,因为中澳紧张局势开始缓解,担心西方主导的对俄罗斯能源的制裁开始后,供应可能会紧张。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一提议将提交给中国高层领导人,中国政府之所以建议恢复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是因为担心欧洲主导的对俄罗斯能源的限制将加剧对印尼等中国主要煤炭供应国的竞争。

这些要求匿名讨论私人问题的人士说,官员们正在考虑增加燃料供应,以避免去年的电力中断重演,尤其是在一次重要的党代会召开之前。

知情人士说,该计划将被提交给有权授权任何政策变化的领导人,由他们做出最终决定。另外两位知情人士表示,一些公司已经准备恢复进口。

对此,在7月1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提到的相关问题建议向主管部门了解。“我愿意重申,中方对于同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各国开展务实合作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汪文斌表示,希望澳方抓住两国关系出现机遇的契机,付诸实际行动,重塑对华正确认知,同中方相向而行,为改善中澳关系,减少负资产,积累正能量,为中澳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曾是澳大利亚煤炭主要消费国的中国,在2020年底实施了一项非官方禁令,当时中澳之间的敌对行动因禁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建设5G网络的决定而升级,在此之前,时任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呼吁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独立调查。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Penny Wong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上周五举行了自2019年以来两国高级外交官之间的首次会谈。王毅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愿意努力使两国关系回到正轨。

中国政府的计划也是对欧盟、七国集团和日本等煤炭消费国决定的回应。这些国家决定最早于今年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这些举措给全球市场带来了更大压力。目前,由于整个能源行业供应紧张,对这种污染最严重的化石燃料的需求正在激增。

这些官员说,虽然北京方面尚未采取制裁措施,但这一禁令将加剧中国与其他买家之间对印尼煤炭的竞争。印尼煤炭是中国最大的煤炭供应商。

亚洲基准的纽卡斯尔(Newcastle)煤炭价格上月飙升至创纪录水平,原因是市场对日益减少的可用货源展开激烈竞争。一场酷暑也在中国大片地区造成了人员伤亡,官员们开始削减工厂的电力供应,以缓解电网压力,防止电力短缺。

中国的目标是确保进口以建立库存,并确保各省不需要实施去年阻碍一些行业发展的电力供应限制措施。中国还在扩大国内产量,去年国内矿商的产量超过40亿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