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阿里最新消息!蚂蚁集团加速独立化,管理层不再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7月26日据最新消息,蚂蚁集团正加速独立化。阿里合伙人进一步调整,蚂蚁集团管理层不再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解除了金融子公司蚂蚁集团的所有高管的合作关系,对维持这家电子商务巨头控制权的关键架构进行了重组。

根据周二发布的一份年度报告,这家总部位于杭州的公司解除了包括董事长兼CEO井贤栋、CTO倪行军、首席人才官曾松柏、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彭翼捷等五人在内的蚂蚁金服高管的合作关系。阿里巴巴的两名高管Simon Hu和Wang Shuai也宣布退休,阿里巴巴合伙人目前总数从38人降至29人。

对此,有知情人士透露,此举旨在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性,强化与主要股东阿里巴巴的隔离。

据阿里年报披露,阿里巴巴合伙近期修订了《合伙协议》,按照最新协议,合伙人应由阿里巴巴集团人士担任,因此,从2022年5月31日起,阿里巴巴集团的关联方人士不再担任合伙人。

蚂蚁金服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此举是其加强公司治理的持续努力的一部分。

阿里巴巴成立于2010年,在四年后的大规模首次公开募股(IPO)期间,这种合伙人关系成为公司创始人和高管保持对公司控制权的关键方法。这一安排允许最高管理层提名董事会的大多数成员,以获得股东的批准。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7月,阿里巴巴创建了合伙人机制,希望通过由阿里巴巴创始人和高级管理层成员构成的合伙人团队,保障其使命、愿景、价值观的延续。蚂蚁集团的前身支付宝起源于阿里巴巴,企业文化与阿里巴巴一脉相承。基于历史原因,蚂蚁集团的部分管理层成员成为了阿里巴巴合伙人,出于传承文化的目的,在蚂蚁集团成为独立集团之后,仍保留了阿里巴巴合伙人身份。

近几个月来,蚂蚁金服还对其董事会进行了调整,将独立董事人数增至4人,占董事会的50%,它将阿里巴巴的非执行董事从3人减少到2人。

在中国监管机构对从公司治理到子公司交易等方方面面进行更严格审查之际,马云的两个公司一直在重塑自己。在中国政府于2020年底开始针对该行业的广泛监管行动后,阿里巴巴逾一半的市值已经蒸发。

中国对私营部门立场的演变,已成为近年来全球市场最受关注的事态发展之一,一些观察人士甚至称中国庞大的互联网行业不可投资。近几个月来,投资者情绪大幅波动,原因是围绕打压可能放松的争论。

阿里巴巴周二表示,将申请在香港进行主要上市,这可能使其被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

蚂蚁金服创纪录的IPO在2020年遭到监管机构的叫停。虽然该公司今年6月曾表示没有IPO计划,但董事长井贤栋去年曾说公司最终会上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