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阿里重大消息!阿里巴巴申请香港纽约双重主要上市,相关流程将于2022年底前完成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7月26日据最新消息,阿里巴巴申请香港纽约双重主要上市。这是第一家利用新规的大公司,新规允许拥有双重股权结构的中国高科技公司在香港进行双重主要上市。

据彭博、路透等多家媒体报道,阿里巴巴集团将寻求在香港首次上市,巩固香港作为美国市场替代选择的金融中心地位,并为中国投资者首次直接购买这家中国最知名电子商务公司的股票铺平道路。

7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董事会已授权集团管理层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提交申请,将新增香港为主要上市地。在香港联交所完成审核程序后,阿里巴巴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及纽约证券交易所两地双重主要上市。

阿里巴巴集团公告显示,相关流程预计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其后,阿里巴巴在美国挂牌的存托股和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将可以继续互相转换。投资者可继续选择以其中一种形式持有阿里巴巴股份。

这可能会在中国经济放缓和中国政府打压其最强大的互联网公司引发长达一年的抛售后提振流动性。

预计到今年年底,此举将让中国内地数亿投资者直接接触到中国最著名的企业之一。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首次公开发行(IPO),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轰动一时。

阿里巴巴的行动可能会鼓励同行效仿,有助于巩固香港作为另一个交易场所的地位。目前,美国监管机构威胁称,除非中国企业遵守审计规则,否则将把它们从美国交易所摘牌。阿里巴巴最大股东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 Corp.)在东京股市上涨超过3%。

“这对阿里巴巴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举措,因为它是香港最大的第二上市,”Forsyth Barr Asia Ltd.分析师Willer Chen说。纽交所及港交所双重上市“可以让阿里巴巴的投资者群体更加多元化,让内地投资者通过南下交易直接投资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的市值已较2020年的峰值下降了约三分之二,主要受监管部门打击的打击,后者试图遏制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垄断行为。该公司在周二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该公司在香港交易所进行第二上市,但在香港交易所的公众流通量和成交量均有所上升。其在香港的日均交易量约为7亿美元,而在美国的日均交易量约为32亿美元。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长Nicolas Aguzin说,越来越多在香港第二上市的公司正在考虑主要上市,而随着更多公司的交易量转移到香港,其他公司可能会根据市场规则被迫这样做。

港交所的交易员一直在强烈猜测,阿里巴巴等公司是否可能被纳入“互联互通”。目前,香港将第二上市和加权投票权的公司排除在内地交易联系之外。

尽管一些市场参与者曾希望港交所放松禁止此类公司的规定,但主要上市正成为另一种选择。7月份,哔哩哔哩获得股东批准,将其在香港的第二上市身份改为双重主要上市,而再鼎医药则在6月份完成了这一程序。

与在香港首次上市的公司不同,在香港第二上市的公司不需要遵守某些规定,也不必披露向附属公司提供的财务担保和控股股东做出的股票质押等信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