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俄乌战争下的“大赢家”!战争爆发以来 这家澳洲煤炭巨头的股价暴涨150%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洲煤炭巨头Whitehaven的股价今年迄今飙升200%。事实上,自2月底俄乌战争爆发以来,这家在澳大利亚上市的矿业公司的股价已经暴涨约150%,并在周三(8月24日)创下每股7.90澳元(约合5.47美元)的纪录高点。

在澳大利亚热门的在线股市论坛HotCopper上,股票观察人士的讨论也有所增加。一些人对Whitehaven的历史新高感到兴奋,而另一些人则担心它的股价可能“太高”。有一位分析师提出了警告。

澳大利亚股市分析师Under the Radar Report的矿业分析师Peter Chilton表示,对于那些正在考虑是否要利用该股获利的投资者来说,应该保持警惕,因为该股目前投机性很强。

Chilton称:“这是一家好公司,但是,股票价格出现了很大的上涨,这是不可持续的。”

根据其去年全年的业绩,Whitehaven没有盈利。包括减值冲销在内,这家煤炭生产商去年亏损约5亿澳元。

去年,该公司将业绩不佳归因于澳元升值、新冠肺炎、生产问题以及煤炭价格下跌。该公司将于周四发布最新的2022年年度业绩。

Whitehaven股价为何暴涨?

但今年,推动Whitehaven股价上涨的是动力煤价格的迅速上涨。动力煤是全球能源生产的主要燃料。

俄乌战争爆发后,这种燃料的价格飙升得更快,高等级动力煤的交易价格创下了每吨400美元以上的历史新高。相比之下,在过去10年里,高等级动力煤的价格在每吨50美元至120美元之间。

乌克兰危机以及欧盟随后在8月初生效的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的禁令,使全球煤炭供应减少了一大块。由于冬季迫在眉睫,迫于更大的紧迫性,这迫使许多欧洲国家进一步前往澳大利亚寻找燃料供应。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上月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称,今年全球煤炭需求将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而欧盟的煤炭消费量在去年跃升14%的基础上,今年可能增长7%。

国际能源署表示,由于煤炭是“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的最大单一来源”,遏制排放的努力已被搁置。

国际能源署在7月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其他煤炭生产国在取代俄罗斯的产量方面面临限制,煤炭期货市场的价格表明,市场紧张状况预计将持续到明年很长时间,甚至更长时间。”

俄乌战争的影响

新加坡大宗商品咨询公司Sierra Vista Resource董事总经理Pat Markey说,俄罗斯和乌克兰危机加剧了本已紧张的煤炭市场。

Markey表示:“更强劲的天然气市场支撑了燃煤发电的实力;因此,这增加了对动力煤的需求。甚至在俄乌战争之前,煤炭行业上游就一直缺乏投资;因此,供应跟不上需求,这对煤炭价格构成了支撑。”

Markey指出,受益的不只是Whitehaven,New Hope、Terracom和Yancoal等动力煤开采同行也从中受益。

周一,New Hope公布的季度业绩显示,其利润(EBITDA)几乎是上一季度的两倍。

Terracom的股价目前接近1澳元,年初时为澳分。

上周,由于煤炭价格高企,矿业巨头必和必拓(BHP)公布了11年来最高的年度利润。

矿业分析师Peter Chilton说道:“基本上,动力煤的价格正在飙升,处于历史高位。与包括石油在内的许多大宗商品一样,由于投资减少,供应一直不足。我们对(煤价)是否会上涨持谨慎态度,因为我们对煤价涨到现在这么高感到惊讶。”

Markey表示,中期来看,市场似乎对高煤价构成支撑,Whitehaven因其煤炭质量高而具有优势,但他不愿透露股价可能涨到多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