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线城市松动了!深圳放宽住房限制、二套首付减半 北上广皆已“出手”救房市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中国一线城市松动了!深圳放宽住房限制、二套首付减半 北上广皆已“出手”救房市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政策松动,科技中心深圳取消普通住房低首付的750万元人民币门槛,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更直接减半。今年迄今,北京、上海与广州等一线城市都已采取相应措施,“出手”解救房市。但分析师指出,深圳举措不足以“推动有意义的销售复苏”。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央行)深圳分行的通知,宽松措施从周四起生效,其中包括将第二套住房首付比例从最高的80%,降至房产价值的40%。深圳是全国第二个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的一线城市,回顾今年9月,广州将首付比例从70%以上,下调至40%以上。

(来源:SCMP)

与此同时,深圳住建部门取消了购房者低首付门槛,让更多人受益。住建局改变了“普通住房”的定义,即有资格获得较低首付的非豪华住房。过去,只有价值低于750万元人民币,约合105万美元的房屋才属于此类别,但现在这项政策已被取消。

此次调整前,“普通住房”的首付比例为70%,其他住房的首付比例为80%。

据香港《南华早报》(SCMP)报道称,节省的费用是相当可观的。举例而言,购买价值500万元的第二套住房,现在只需支付200万元,而此前为350万元,首付成本减少了43%。

对于购买更昂贵房产的人来说,前期节省的费用甚至更多,1000万元住房首付由800万元下调至400万元。

易居中国研究院院长严跃进表示:“宽松措施可能会鼓励住房升级,并刺激对第二套住房的需求。”

但是,这些宽松措施出台之际,中国住宅房地产市场继续陷入低迷。10月份,北京、广州、深圳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4%至0.7%,一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10月份下降0.8%,较上月下降0.2%。

大和资本市场驻香港分析师Cynthia Chan在报告中写道:“深圳正在采取措施刺激住房需求,但我们认为这些措施不足以推动销售大幅复苏。”

她指出,在经济低迷和房价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买家情绪低迷。

“从更积极的角度来看,我们注意到州和地方各级政府最近几周加速了对该行业的政策支持,我们认为这突显了政策制定者越来越担心该行业的动荡演变成一场系统性危机,”她继续解释说。

展望后市,Chan提到:“我们相信这将为近期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铺平道路。”

中国其他大城市最近也采取措施刺激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北京和上海有关部门9月表示,无论首次购房者之前的信用记录如何,他们都将享受优惠的抵押贷款利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