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日本>正文

日本经济最新消息!“安倍经济学”让日本贫富差距加大 新首相岸田文承诺解决却束手无策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周二(10月12日)报道,数据显示,在安倍任期内实施“安倍经济学”后,日本股市飙升,豪华车在东京销售强劲,但新财富不是广泛分布而是集中在社会一小部分人手中。解决这一频繁差距“鸿沟”已成为新首相岸田文雄的当务之急,他承诺解决因大流行而加剧的收入差距问题。但他几乎没有提供关于将如何做到这一点的任何线索。

青木正典(Masanori Aoki),62岁,他在东京东北部拥有一家小咖啡店。COVID-19大流行迫使他关闭他的商店,担任兼职幼儿园巴士司机维持生计。他告诉路透社记者:“就好像每个人日本人都变穷了,在“安倍经济学”下,普通百姓财富逐渐下降,不是吗?”

小林纪美(Kimie Kobayashi),55岁,在东京一家托儿所工作,她说她的工资已经四年没有上涨了,许多在该行业工作的人都接受了工资很少上涨的事实。小林说:“我真的不能说我的生活越来越好,政府收税很高,但这笔钱并没有用来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数据显示,安倍制定的“安倍经济学”,未能通过提高工资为家庭创造财富。基于截至2020年的可用数据进行的调查,日本的贫困率在G7国家中排名第二,在OECD国家中排名第九。政府数据显示,日本从2012年到2020年,名义工资仅增长了1.2%。另一项政府调查显示,日本家庭的平均财富从2014年到2019年下降了3.5%,只有前10%的最富有者财富有所增加。

日本的一些人的情况确实有所改善。在通过投资加密货币获得巨额资金后,很多人都愿意进行高端消费。现年34岁的藤崎,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计划明年在东京建造一座2亿日元的房子。藤崎表示:““安倍经济学”为我们的投资带来了巨额利润,因为(央行)的注资推高了金融证券的价格。”

百货公司高岛屋表示,对于类似,价值超过1000万日元的高端品牌手表和价值几百万日元的吊灯这样的奢侈品在日本需求旺盛。

阿尔法罗密欧在4月下旬至5月初的假期期间售出了84款高端车型,售价超过2000万日元。日本成为其全球最畅销的市场,阿尔法罗密欧4月至9月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行业数据显示,法拉利、捷豹和玛莎拉蒂等其他进口高端品牌汽车的销量也有所增长。

伊势丹百货公司经理小池孝弘(Takahiro Koike)说:“我们看到新富阶层对奢侈品的需求明显上升,新富指的是年轻企业家和其他高收入者。”

新首相岸田文雄希望通过形成一种“新型资本政策”来缩小贫富差距,其中包括提高公共卫生和医疗工作者的工资,以及对提高工资的公司提供税收优惠。但岸田已经搁置了一项对资本收益和股息征收更高税收的计划。

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永井茂人(Shigeto Nagai)表示,提供短期税收减免可能无法说服企业去提高工资,应该呼吁在日本僵化的劳动制度等领域进行深度改革。永井茂人强调:“首先,前提是政治家必须放弃“安倍经济学”的不切实际,日本可以通过重新调整经济增长来治愈所有弊病。”

财富不平等在美国和英国等国家更为明显。根据衡量数据,日本在2020年经合组织调查的39个国家中财富不平等情况处于中间位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