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斯里兰卡外汇储备短缺 恐引发主权债务危机 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但未有求助计划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斯里兰卡财政部长马欣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周二(9月7日)在国家议会上表示,斯里兰卡正面临“危险的外汇危机”,但目前政府并未寻求任何国际救助。斯里兰卡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斯里兰卡的外汇储备降至28亿美元。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它必须偿还约20亿美元的外债,这或将引发斯里兰卡主权债务违约危机。

财政部长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在周二的国家议会上说:“我们正面临着一场危险的外汇危机。由于新冠疫情封锁,我们的外汇收入严重短缺。”他说,斯里兰卡的外汇收入下降比预期还多,至少多75亿至80亿美元。

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亚上周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因为大多数私有银行外汇已经开始短缺,这令当地居民缺少进口必需品时所需的外汇,进而引发当地食品短缺的问题。斯里兰卡政府已经禁止进口汽车以及零售商品商品,以节省外汇。更严重的是,外汇危机除了导致当地食品短缺之外,也阻碍了药品的进口,这对处于新冠疫情当中的斯里兰卡无疑是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再者,因为新冠疫情,斯里兰卡的旅游业陷入停滞,当地的国民生产总值在2020年创纪录地收缩了3.6%。

斯里兰卡政府在周二的会议上没有说明将如何解决外汇不足的问题。斯里兰卡主要反对党Samagi Jana Balawegaya(SJB)有议员提出担忧,斯里兰卡政府应该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救助,以避免在明年之前出现主权债务违约。

斯里兰卡财政部另一位官员卡布拉尔(Ajith Cabraal)坚称国家不会违约。他在周二的议会辩论说:“我想向所有那些因这些报道而担心斯里兰卡将无法偿还债务的人保证,我们完全有能力掌控目前的外汇问题。”

但是,斯里兰卡前央行副行长维杰瓦德纳(W.A. Wijewardena)告诉法新社:“斯里兰卡最终将不可避免地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者其他国家。现在,斯里兰卡没有足够的外汇来维持其进口需求,除非中国或印度给予帮助。”

国际评级机构已经降低了斯里兰卡的信用地位,并表示担心它可能很快就会违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