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温哥华是“北美反亚裔之都”?真实数据来了:根本不是!!!

文 / 夏洛特 来源:乐活网

广告
广告

关于温哥华是“北美反亚裔之都”的说法,前段时间被炒的沸沸扬扬尽人皆知。然而温哥华真有这么差吗?

今年8月,BC省人权专员发起了一项全省调查,真实数据可能会带给我们一些不一样的结论。

今年5月,包括彭博社、卫报等一些世界上最大的知名媒体将拥有约70万少数族裔的温哥华称为“北美反亚裔之都”。

这些文章的焦点来自于温哥华警方的一份报告,该报告显示,2020年反东亚裔的种族仇恨犯罪较上年增长了717%,令人吃惊。温哥华警察局在2020年收集到的反东亚裔仇恨事件总数为 98,而前一年仅为12。

彭博社、卫报等全球媒体随后将温哥华警察的数据与加拿大和美国的一些大城市进行了比较,并得出结论,温哥华是“北美反亚裔之都”。

8月,BC省人权专员发起了一项全省范围内的公开调查,以了解为什么“BC省的种族歧视事件在持续增多”?

温哥华警方仇恨犯罪部门的警长瓦莱丽·斯派塞 (Valerie Spicer)针对调查数据提出了广泛的想法。

瓦莱丽·斯派塞从业22年,在仇恨犯罪部门也工作了4年。今年春天,斯派塞所在的仇恨犯罪部门发布了一张图表,显示温哥华市的反东亚裔仇恨犯罪在2020年5月突然飙升——正是新冠疫情在北美发生两个月后。

图自:温哥华太阳报

许多媒体就是根据这张图表来大做文章。但斯派塞说,这张图要结合当时的背景来看。仅靠区区一份表格断章取义,根本不能说明温哥华是“北美反亚裔之都”。

原因一:

首先,2020年的98起仇恨犯罪事件特指“东亚裔”(East Asians),而不是全体亚裔(Asians)。温哥华警方将华裔、韩国人和日本人列为“东亚裔”,而不包括在南亚裔(例如印度人)。因此国际媒体称温哥华是“反亚裔(anti-Asian)种族歧视之都”并不准确。

而且事实上去年在温哥华总共报告了280起与仇恨犯罪有关的事件——针对其他种族、性别、性取向和宗教的人。“反东亚裔”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某些媒体不该仅拿这一张图表来大做文章,而刻意忽略其他种族碰到的歧视事件。

而且这98起针对东亚裔的歧视事件各不相同。有些相当于“仇恨”,另一些则不那么严重,只涉及到“偏见”。98起事件中有32起“并非犯罪”,其他66起潜在犯罪行为包括22起涉到攻击或身体伤害的行为,以及21起恶作剧。被举报的事件中还包括患有精神病的人和一些邻里纠纷。

在涉及东亚裔的所有98起事件中,有14起被移交给检察官以进行可能的指控。

原因二:

其次,斯派塞指出,温哥华是BC省唯一一个专门设立了仇恨犯罪部门的城市。而且温哥华警方非常积极地使用各种手段敦促居民报告仇恨事件。这可能是该市报告的仇恨犯罪有时似乎更高的原因之一。

温哥华警局仇恨犯罪部门2020年春天采取了专门的措施来接触讲中文的人群。当2020年5月份针对东亚裔居民的种族歧视突然激增时,

居民可以用普通话和粤语以PDF格式在线提交仇恨事件投诉,并且该选项没有英文版或其他外语版。

而且不仅在BC省,即使是在整个加拿大,温哥华警局也是为数不多的设有仇恨犯罪部门的警局之一,并且比其他司法管辖区更加鼓励居民报告种族歧视事件。所以,可能并不是温哥华此类事件格外多,而是其他城市的居民没有渠道去投诉。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在新冠疫情开始之后,警方报告的涉及种族的仇恨事件在全国范围内都有所增加。在潜在犯罪类别中,BC省与种族相关的仇恨犯罪多出196起,而安大略省则多出321起。2020年在加拿大境内涉及种族的仇恨犯罪增加了80%,而涉及东亚裔和东南裔的仇恨犯罪增加了301%。

原因三:

就北美来说,美国的种族歧视并不比加拿大好多少。

彭博社、卫报等媒体在把温哥华定义为反亚裔之都时,将温哥华警局的数据对比了加州州立大学仇恨与极端主义研究中心的数据,得出结论说2020年温哥华警方记录的“反亚裔”仇恨犯罪数量是纽约的3倍——这是美国仇恨犯罪记录最高的城市。

斯派塞警告说,将加拿大的仇恨犯罪数据与美国数据对比就像“比较苹果和橙子”—— 压根是瞎扯。加拿大刑法对仇恨犯罪有一致的全国定义,但美国没有。而且美国对仇恨犯罪的定义要比加拿大窄得多。

看来温哥华“北美反亚裔之都”这个大帽子扣的的确有点冤。对于生活在这里的华人来说,无论种族歧视有多少,反抗、发声都是唯一的正确途径。温哥华理应给居住在这里的所有人提供安宁平和的环境,才能不枉费“全球宜居城市”的美名。

本文转载自乐活网,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