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宗教性暴力幽灵卷土重来!黎巴嫩爆发十多年来最激烈的街头暴力事件 造成至少6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0月14日),在黎巴嫩真主党组织的抗议活动中爆发了激烈的枪战,抗议负责调查去年贝鲁特港口爆炸事件的法官。黎巴嫩首都发生多年来最激烈的巷战,造成至少6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双方交火时使用了手枪、自动步枪和火箭推进榴弹,这让人想起了1975年至1990年内战时的冲突。枪声持续了数小时,救护车赶赴现场抢救伤员。狙击手从建筑物中射击。子弹穿透了该地区公寓的窗户。学校被疏散,居民躲进了避难所。

在这个已经陷入多重危机的国家,包括过去150年来世界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一,这场混乱引发了宗教性暴力卷土重来的幽灵。

目前尚不清楚是谁发动的枪击事件,枪击事件发生在伊朗支持的真主党及其来自阿迈勒运动的什叶派盟友组织的抗议活动开始后不久,抗议活动是针对塔里克·比塔尔法官(Tarek Bitar)的。比塔尔法官正在领导对去年港口大规模爆炸事件的调查。真主党及其盟友指责法官把政客挑出来审问,其中大多数人是真主党的盟友。

港口爆炸引发的紧张局势给黎巴嫩带来了许多麻烦,包括货币崩溃、恶性通货膨胀、贫困加剧以及能源危机导致的大面积停电。

包括真主党领袖哈桑·纳斯鲁拉(Hassan Nasrallah)在内的什叶派两党官员连日攻击比塔尔,指责他将调查政治化,指控和传唤了一些官员,而没有传唤其他人。他们想把他除掉。

在为期14个月的调查中,目前还没有真主党官员受到指控。

调查集中在2020年8月4日爆炸的港口仓库中不当储存的数百吨硝酸铵。爆炸造成至少215人死亡,数千人受伤,附近部分社区被毁。这是历史上最大的非核爆炸之一,进一步摧毁了这个已经被政治分歧和金融危机困扰的国家。

比塔尔是第二位领导这项复杂调查的法官。他的前任在受到法律挑战后被免职。

周四,就在计划举行抗议活动前不久,一家上诉法院驳回了两名议员提出的罢免比塔尔的请求。这两名议员都是本案的被告,都是真主党的盟友。

要求罢免法官的呼声令许多人感到不安,他们认为这是对司法工作的公然干涉。

在真主党和阿迈勒呼吁在正义宫举行抗议后,右翼基督教黎巴嫩部队于周三晚间动员了支持者。周三晚上,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基督教黎巴嫩力量(Christian lebanon Forces)的支持者们举着巨大的十字架走上街头游行。

这两个什叶派组织周四发表声明说,他们的抗议者遭到部署在屋顶上的狙击手的射击。死者都是什叶派,其中有两名真主党成员。

军方还说,抗议者遭到枪击,但晚间晚些时候说,在抗议者前往司法宫的途中发生了“争吵和交火”。

暴力事件发生时,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Victoria Nuland)正在城里会见黎巴嫩官员。街上的活动稍微打乱了她的日程。

纽兰后来在一个机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公正的司法是所有权利的保障,这显然是在批评真主党。她说:“黎巴嫩人民和在港口爆炸中丧生的人的家属都应该得到同样的待遇。”“今天不可接受的暴力事件清楚地表明了其中的利害关系。”

当冲突爆发时,一名美联社记者看到一名男子用手枪开火,持枪者从阳台上朝着抗议者的方向开枪。几名男子当场倒地,流着血倒在街上。在首都穆斯林和基督徒双方交火后,军队向该地区派遣了巡逻队。

黎巴嫩红十字会称至少有30人受伤。其中一名死者是五个孩子的母亲,头部中枪。真主党说,他们计划在周五为这名妇女和两名真主党武装人员举行葬礼。由议会议长纳比·贝里(Nabih Berri)领导的阿迈勒计划为两名议员单独举行葬礼。

四枚炮弹落在法国一所私立学校附近,引起了恐慌。学生们挤在中央走廊里,让人想起了内战。浓烟笼罩着看到无情炮火的社区。

大约四个小时后,在军队部署之后,枪击事件平息下来。

专门报道法庭事务的记者优素福·迪亚布(Youssef Diab)表示,抗议是为了展示武力,并传递出真主党和阿迈勒控制着街道的信息。所发生的一切向他们表明,他们并不是唯一控制街道的人。

迪亚布说:“这是另一条街道,与之对抗可能会使局势大为恶化。”

黎巴嫩总理纳吉布·米卡提(Najib Mikati)在一份声明中呼吁大家保持冷静,并敦促人们“不要被卷入内乱”。

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