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加拿大BC省全面开打第三针!副作用会更大吗?有人猝死,有人抱怨“第三针要了我半条命…”

文 / 夏洛特 来源:乐活网

广告
广告

10月26日,BC省政府宣布,从2022年1月开始,所有12岁以上接种过两剂疫苗的省民,都有资格获得第三剂加强针。如果属于高危人群,那么您将被邀请尽早接种。

至此,BC省已成为全加拿大首个全面开打第三针的省份。

图片

图片

图自:Narcity

卫生部长阿德里安·迪克斯 (Adrian Dix) 说:“每个接受过第一剂和第二剂疫苗并想要加强注射的人都会得到第三针。”“重病风险最高的人将首先接种,我鼓励每个人都接种,以保护我们关心的家人朋友。”

对第三针疫苗,很多人存在各种疑问,小编特地总结了一下大家关心的问题以供参考。

1、为什么一定要打第三针?

省卫生官邦尼·亨利(Bonnie Henry)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中再次强调,“我们的疫苗非常有效。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疫苗的保护在逐渐减少。因此,我们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将第三针扩大到我省的每一个人,让大家免受这种病毒及其变种的侵害。”

可见,疫苗会随时间推移减弱效果已是不争的事实。出于对病毒的防范,接种第三针似乎是现在最好的办法。

而且在宣布扩大疫苗加强注射的使用范围后,BC省卫生部门还透露,目前新冠住院患者的人数已攀升至5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根据10月26日周二发布的最新消息,有390人因新冠住院,其中155人在重症监护室。这是自5月13日以来住院人数最多的一次。

图片

图自:CTV News

但大多数新冠病例、住院和ICU就诊都涉及未接种疫苗的人。根据卫生部长阿德里安·迪克斯 (Adrian Dix) 在推特上分享的表格,大约86%的ICU患者没有接种过疫苗,其中42名患者中有41名年龄在50岁以下。

目前全省大概有90%的居民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近85%的居民接种了两剂。想必省政府认为,尽快接种第三针能给大家更好的保护。

2、第三针打什么?

所有加强针都是mRNA疫苗。那些第一剂或第二剂打过阿斯利康的人也将接种辉瑞或莫德纳的加强针。

加拿大卫生部和BC省政府也建议所有完全接种了非mRNA疫苗的人(比如国药、科兴等),补种一剂mRNA。

3、什么时候开始接种第三针?

BC省的老年人、高危人群和原住民,将从12月开始收到接种第三针的邀请。从2022年1月开始,所有12岁以上打完两针的省民都会陆续接到第三针的通知。

与前两针的接种顺序一样,邀请的时间将取决于风险和年龄(从大到小),并且需要在第二剂打完后6到8个月。

截至2021年10月25日,BC省已经接种了90,425剂加强针。

4、在哪里打第三针?

第三剂加强针将在“卫生当局公共卫生社区诊所和全省各地的药房”提供。

要获得第三针,您需要使用“疫苗接种系统”,就像预约前两针疫苗一样。然后,当收到邀请时,就可以预约时间地点去接种了。

5、5-11岁儿童疫苗何时推出?

省政府还补充说,5至11岁儿童的疫苗必须经过加拿大卫生部批准,预计会在11月推出,并将与第三针接种计划同时进行。家长现在可以提前在以下网址为孩子注册:getvaccinated.gov.bc.ca

6、不打第三针疫苗卡会失效吗?

BC省的一些居民质疑加强针计划是否会影响到疫苗卡的有效期?省政府表示,目前根据规定,是否接种第三针并不影响疫苗卡。也即是说,只打两针仍旧可以参加公共活动,也可以去餐厅、看比赛、聚会等。

7、第三针会否带来更强副作用?

今年9月16日一位名叫王威胜(Wang Wei-sheng)的华人医生,在美国接种了第三剂新冠疫苗后猝死在家中的沙发上。

王威胜来自台湾,曾任马偕纪念医院(Mackay Memorial Hospital)传染科主任,本身就是医学博士,而且曾被称为“抗击非典英雄”。

王威胜后来移居美国,并在今年9月2日接种了辉瑞第三针。“我父亲在9月初接种了第三针辉瑞疫苗几天后,就感到非常头晕,他甚至因为头晕从楼梯上摔下来。”王威胜的儿子Ashley Wang说。

9月16日,王威胜被发现死在客厅沙发上。由于没有慢性病史,家人怀疑他的死与疫苗有关。据亲友表示,王威胜打完疫苗后,可能9月初就出现了心肌炎的状况,却一直没改善,最后导致心脏出问题,猝死家中。

王威胜的病例或许是个别情况,许多来自美国、新加坡等已经接种了第三剂加强针的小伙伴们也在网上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这位小伙伴因为前两针都没有太大感觉,所以打完第三针也没当回事。结果高烧、淋巴痛、头晕、无力、汗都发出不来。

图片

图片

图自:小红书

还有人打完第三针发出了“灵魂拷问”—— 我会不会就此残废了?

这位小伙伴打完第三针先是头晕恶心、浑身酸痛、低烧,烧退之后手臂开始红肿并且慢慢越来越硬,最后连脖颈都变得僵硬,越来越不能动,有时还会抽筋。而且头发也掉的特别多……

图片

图自:小红书

还有人也是前两针反应不大,结果第三针淋巴痛到睡不着。

就连公认比较温和的辉瑞疫苗,第三针都这么大反应,打莫德纳的小伙伴们岂不是更糟心?想想小编自己接种第二针莫德纳的时候,连续两天高烧39度,之后两周都心慌乏力易累,这种罪简直不想再受第二遍。而且想想,按照抗体衰减的规律,以后该不会每半年就打一剂加强针吧?那可就太让人郁闷了……

不过也有一些人说自己第二针发烧,第三针反倒没事;还有人三针全都不发烧;可见个人体质不同,副作用应该也有所不同。

好在目前BC省的第三针还不是强制性的。所以问题来了,如果轮到你打第三针,你会去吗?

上文转载自乐活网,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