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澳大利亚“科技兴国”新战略!加大量子技术投资并助力商业化 保障国家安全及经济繁荣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周二(11月16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周二表示,澳大利亚确定将加大对国家利益至关重要的九个技术领域的投资,其中将花费1亿澳元(7300万美元)支持量子技术的开发以及量子商业化中心(QCH)的发展。

基于物理学原理的量子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已成为投资者的宠儿,量子技术可以改变包括医疗、金融、人工智能道天气预报等多个行业。九个领域中的第一个是量子技术,1亿澳元中的大部分将用于量子研究商业化以及与全球市场建立供应链联系。澳大利亚政府与美国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首席科学家Cathy Foley将领导量子战略的发展。

量子技术在计算、国防和密码学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例如,量子传感器可以改善有价值的矿藏的发现,并使地下水监测更加有效;又如量子通信可以提供安全的信息交换,以更好地保障金融交易;量子技术还将有国防方面的应用,比如在不使用GPS的环境中实现导航以及免受先进的网络攻击。”

最近几个月,澳大利亚承诺将花费数十亿美元,通过帮助资源及关键矿产行业加大投资,以及支持低碳排放技术发展,使澳大利亚能源经济向现代化转型,并减少对中国进口资源及核心技术的依赖。

莫里森在提供给路透社的一份演讲稿中说:“量子科学和技术有可能彻底改变一系列行业”。

澳大利亚政府的投资蓝图说,九个关键技术可以是数字的,如人工智能,也可以是非数字的,如合成生物学,但都是那些能够“大大加强对国家利益构成风险的技术”。文件说:“它们对澳大利亚的经济繁荣、社会凝聚力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并努力成为国际地缘政治竞争的焦点。”

关键技术计划包括一份63项技术的清单,但政府将重点放在九项技术,包括先进的网络安全、通信、矿产征用、自动驾驶汽车和新型抗生素等。

莫里森说,澳大利亚在量子技术的几个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并为繁荣的量子产业奠定了基础。澳大利亚的量子战略将更好地整合产业和政府的活动。

他说:“我相信,新战略将有助于将澳大利亚定位为印度-太平洋地区的量子技术领导者。”

莫里森还说,技术反映了创造和使用技术的社会的价值观,“我们希望技术能够保护我们公民的自主权、隐私和数据。澳大利亚和美国一样,致力于发挥我们的作用,使围绕技术的规则和规范反映我们开放的社会价值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