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货币崩跌逾50%、通货膨胀超过20%!土耳其宣布将最低工资提高50%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半岛电视台新闻网(Aljazeera)周四(12月16日)报道,土耳其将从明年开始将最低工资提高50%,目前土耳其全国各地的家庭都在与不断飙升的通货膨胀和里拉暴跌作斗争。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周四在电视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称这一政策转变将带来50年来最低工资的最高涨幅。

(截图来源:半岛电视台新闻网)

土耳其的最低工资从每月2826里拉(182美元)提高到4250里拉(275美元)。按照土耳其货币里拉计算,土耳其2022年月最低工资标准比2021年月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了约50%。

土耳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比尔京表示,土耳其的月最低工资关系到690万名土耳其雇员的生活。

2021年,土耳其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826里拉。根据2021年初的汇率,相当于约380美元。但如今随着里拉贬值,2826里拉只相当于约182美元。

埃尔多安说:“我们决心尽快结束最近汇率波动和物价过高上涨带来的不确定性。我们将和男女老少、工人和雇主一起决定这个国家的未来。”

埃尔多安还表示,政府将废除最低工资的收入税和印花税。

土耳其遭遇严重通胀和里拉崩盘

今年,土耳其的经济命运受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和里拉崩盘的影响。今年以来,里拉兑美元贬值幅度超过50%。

此外,土耳其通货膨胀率也居高不下。土耳其11月的消费物价指数(CPI)较去年同期飙升21.31%。

土耳其央行表示,11月通胀升高是由汇率波动和供应因素共同推动的,包括全球食品和农产品价格上涨等。土耳其央行认为,由于外部需求强劲,土耳其经济活动依旧活跃。

土耳其官方通货膨胀率是土耳其央行设定的目标利率的四倍多。但土耳其政治反对派成员和一些经济学家表示,官方的通胀率可能低估了真实的物价涨幅。

有分析人士警告称,土耳其当局大幅提高数百万工人工资,尽管此举可以帮助他们避免由于食品等日用品价格上涨而导致的通胀压力,但是这种加薪本身就会加剧通胀。

土耳其央行周四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5%下调至14%。自今年9月以来,土耳其央行连续4个月降息,将基准利率共下调500个基点。

降息消息公布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当天跌破15比1大关,创下新低。

标普预计,目前的货币宽松和土耳其里拉的大幅贬值将进一步推高通胀,在2022年初可能达到同比上升25%-30%左右的峰值。

在通胀飙升的情况下大幅削减利率与主流经济学背道而驰,因为降低借贷成本通常会降低货币的价值。

但是埃尔多安坚持认为,降低利率将对抗通货膨胀,促进经济增长,电力出口和创造就业机会。

埃尔多安上月在议会会议上发表了反对高利率的观点,认为高利率会导致而不是抑制通胀。自2019年以来,埃尔多安已因政策分歧撤换了三名央行行长。

埃尔多安还坚称,外国人及他们在土耳其国内的盟友正在破坏土耳其的经济。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