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创纪录10%的GDP增长?美国经济“火上浇油”、还有更强劲的“爆发”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经济在2021年强劲复苏,随着新一轮美元流入的迫近,美国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将超过最乐观的预期。

周一的制造业数据显示,该行业正处于2018年8月以来的最高增长水平。供应管理协会(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的那份报告反过来又帮助证实了经济学家的一种看法,即年初的产出远好于许多人在2020年末预测的低个位数增长。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Atlanta Federal Reserve)通过实时追踪数据来估计国内生产总值的变化,该机构目前预计今年头三个月GDP将增长10%。GDPNow工具在季度初通常是不稳定的,然后随着数据在整个季度内滚动进来,它会变得更加准确。

此前,上周五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1月份美国个人收入飙升了10%,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政府提供的600美元刺激资金。当月家庭财富增加了近2万亿美元,而支出仅增长了2.4%,即3490亿美元。

这些数字,加上近4万亿美元储蓄的激增,表明美国经济不仅增长强劲,而且有望在今年继续保持这一势头。

Yardeni Research的Ed Yardeni周二在他的每日简报中写道:“实际GDP的V型复苏在今年上半年将保持V型,可能会持续到年底。”“然而,这将不再是第一季度之后的‘复苏’,因为实际GDP将在本季度完全恢复。此后,GDP将处于创纪录的‘扩张’区间。”

经济学家此前预计,21.5万亿美元的美国经济至少要到今年第二或第三季度才能恢复因新冠大流行导致的损失,甚至可能还会更晚。

但是,此前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已经大大加快了复苏的速度。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GDP增长了4.1%,商品和服务总产值仅比去年同期(Covid-19爆发前)少2700亿美元。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姆斯在上周的一次演讲中说:“有了强有力的联邦财政支持和疫苗接种方面的持续进展,今年的GDP增长可能是几十年来最强劲的。”

事实上,关于拜登政府1.9万亿美元的支出计划是否必要的问题一直存在,至少在这个规模上是如此。今年联邦政府预计将出现2.3万亿美元预算赤字,而美国经济将显示出至少1984年以来最快的年度增长速度,这似乎不太适合增加支出。

ISM报告的受访者指出,价格飙升,供应链存在问题。一位电器设备、电器和零部件经理指出:“事情现在已经失控了。一切都一团糟,我们看到了大规模的短缺。”

市场最近担心过热的经济增长可能引发通胀,尤其是在美联储(Federal Reserve)继续加大政策力度的情况下。

Ed Yardeni写道:“好东西往往就是太多。”“经济现在很热,在财政和货币疯狂的“篝火”下会变得更热。”

一个主要的弱点

CNBC报道指出,可以肯定的是,经济仍然存在弱点。其中最重要的是就业差距,尤其是在服务业。

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就业人数比疫情开始威胁美国之前的一年前减少了860万。在此期间,大约有430万美国人离开了劳动力大军。

尽管总体失业率从全球最高的14.8%下降到6.3%,酒店行业的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80多万,但是该行业的失业率仍停留在15.9%,比2020年1月整整高出10个百分点。

“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劳动力市场。”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的美国经济学家Troy Ludtka说。“未来几年你会看到这样的情况,官方对于此刻食品不安全、贫困和不平等等问题的统计数字将达到历史高点。”

然而,Ludtka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这部分归功于解决当前时代弊病的措施。

他说:“好消息是,我们正在迅速反弹,这是充满希望的迹象。”“我们将看到经济恢复到大流行前的产出水平,我们将看到一种不必要的经济不安全得到到缓解的情况。”

此外,就业市场也甚至传来一些更好的消息,尽管就业缺口依然存在,但自2020年5月开始复苏以来,非农就业岗位已经恢复了近1250万个。

首先,招聘广告正在反弹。就业网络Indeed报告称,截止2月12日,经季节调整后的上市公司数量比2020年2月1日(它将这一数据作为新冠病毒感染前的基线)增加了3.9%。2020年5月初,发布的数据落后基准39%。

经济学家们正指望疫苗接种和冠状病毒数量下降带来的被压抑的需求来推动就业增长。美国劳工统计局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的非农就业人数预计将增加21万人。

需求的问题

“你会看到今年中期的增长率可能接近9%。相对于家庭部门释放被压抑的需求,美国经济的重新开放将会有多么强劲," RSM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Brusuelas表示。“我不认为被压抑的需求会在今年全部释放。我预计这需要大约两年的时间,主要是因为美国家庭对发放现金会有些谨慎。”

事实上,当限制解除后,处于封锁状态的美国人会在多大程度上冲出家门,这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

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首席投资策略师Liz Ann Sonders表示,与疫情期间大幅增长的商品支出相比,经济中服务业支出“只是一种不同的动物”。

“整个被压抑的需求被高估了,至少在经济的商品方面是这样。如果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商品方面的需求将被抑制。”Sonders说。“在服务方面……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然而,随着经济数据继续背离华尔街的估计——达到大流行前从未见过的程度——人们越来越预期,增长的风险显然是上行的。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的美国经济学家Michelle Meyer表示,消费者在危机期间显示出了巨大的韧性,这种韧性应该会延续到2021年,尤其是在更多刺激措施即将出台之际。

迈耶说:“重要的因素将是战胜病毒。”“在其他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经济有着相当坚实的基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