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美国二季度GDP首次超过大流行前水平!但距离复苏“任务完成”还有很长路要走……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上周,美国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GDP初值年化季率增长6.5%,主要受到大规模政府援助和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刺激消费支出等因素提振。

虽然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已经重返疫情前水平,但是二季度GDP初值远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8.0%,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经济增长或已“见顶”。

对于上周的GDP数据,Yahoo finance报道指出,上周公布的第二季度增长数据既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坏消息是,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好消息是,GDP首次超过了大流行前的水平。

但在上周五发布的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高级经济学家Bob Schwartz认为,这一回升至新冠疫情前水平的经济数据,乍一看可能并不那么令人满意。

Schwartz写道:“上半年的快速增长使GDP水平超过了Covid-19之前的水平。”

这反过来又凸显了一个引人注目的新闻,即经济已经收复了所有与疫情相关的产出损失,导致一些人称赞这是V型复苏。尽管这种发展看起来很重要,但必须指出,经济恢复到之前的峰值速度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Schwartz指出,从衰退开始到经济复苏到衰退前产出的6个季度的周期,仅仅是美国经济自1953年以来经历的9次衰退的平均水平。

此外,Schwartz指出,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实际GDP仍低于如果没有经济衰退,潜在GDP表明的产出水平。

正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上周在FOMC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说,与2020年2月相比,美国就业人口减少了近700万,“劳动力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然,将这次复苏与以往的经济衰退进行比较,确实会让人对过去18个月经济活动的非凡表现感到些许迟钝。

正如上个月了解到的,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数据,由流行病引发的衰退只持续了两个月,是有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短的衰退。

此外,大流行导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使2020年第二季度记录的经济总产值回到2014年的水平。

在大流行之前,金融危机后国内生产总值的下降--2009年的产出降至衰退最严重的2005年水平--是现代最严重的衰退。

换句话说,经济因COVID-19倒退了6年;以前,我们从未见过经济失去超过4年的增长。

正如雅虎财经之前在《晨间简报》(The Morning Brief)中所指出的,当按照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的行业来解构GDP,看看有多少行业的增长速度比疫情前更快,看到的复苏比通常的时间表提前了好几年。

想想看,全球经济几乎在一夜之间停止运转,随之而来的是数万亿美元的政府支持--这导致了消费者和企业需求的萎缩,这是投资者或运营商在其职业生涯中从未见过的--显然,没有人会因为称当前的经济时刻是“前所未有的”而陷入麻烦。

但Schwartz只是简单地指出,距离宣布经济复苏的“任务完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