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重磅!拜登提名伯恩斯为美国驻华大使、10年来一幕首现 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或将出任驻日大使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8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他有意提名职业外交官、前美国驻北约(NATO)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担任驻华大使。

拜登还宣布任命曾连任两届的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Rahm Emanuel)为驻日大使。

这两项声明都在人们的预料之中,但伊曼纽尔的声明尤其备受争议。

伯恩斯是美国最有经验、最受尊敬的外交官之一,曾为共和党和民主党服务超过25年。

而伊曼纽尔既不是职业外交官,也不是日本问题专家。

伊曼纽尔曾是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白宫幕僚长,也曾是伊利诺伊州的国会议员。他与拜登政府的几位高层人物关系密切,其中包括现任白宫幕僚长克莱恩(Ron Klain)。

然而,伊曼纽尔在民主党内部是一个两极分化的人物。伊曼纽尔在移民和医疗保健等问题上持中间立场,从奥巴马政府执政初期就引起了进步人士的愤怒。

一旦被正式提名,预计伯恩斯和伊曼纽尔都将得到参议院的确认。

伯恩斯曾在2005年至2008年期间担任美国副国务卿。任命他为美国驻华大使标志着美国驻华大使角色的转变。过去10年,美国驻华大使的职位由前政界人士担任,而非经验丰富的外交官。

如果得到参议院批准,伯恩斯将前往中国,填补去年10月前总统特朗普的中国特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辞职后留下的空缺。目前,两国关系正处于数十年来的最低点。

美国和中国目前分别是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两国在贸易、技术、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中国在有争议的南海的军事活动等问题上存在分歧,双方都指责对方故意采取挑衅行为。

虽然伯恩斯不被视为中国政策专家,但前四任美国驻北京大使也不被视为中国政策专家。

然而,伯恩斯与拜登关系密切,他曾担任拜登竞选活动的顾问,多年来一直与拜登最信任的一些顾问密切合作,其中包括国务卿布林肯。

前共和党总统布什任命他为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负责全球事务,一直担任到2008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