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最新消息!美国副总统:美国“特别关注”撤离美国人和阿富汗盟友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CNBC周一(8月23日)最新报道,美国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表示,美国目前在阿富汗的首要任务是在塔利班重新掌权后撤离美国公民、阿富汗盟友和弱势群体。

(来源:AFP)

哈里斯在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发表了上述讲话。此前,两国领导人在会上讨论了广泛的议题,从供应链问题到气候变化,以及应对疫情带来的全球健康危机。

“目前,我们特别关注撤离美国公民、与我们合作的阿富汗人以及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弱势阿富汗人,”哈里斯在回答记者关于美国在阿富汗的努力的问题时说。

哈里斯补充说:“我们有责任,我们深感有责任确保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是安全的。”他说,以后应该“对发生的事情进行强有力的分析”。

拜登政府对美军撤离阿富汗的处理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美军撤离使阿富汗陷入混乱,平民政府垮台,塔利班掌权。数千人涌入喀布尔机场,希望逃离这个国家。

上周日,美国总统拜登说,美国在撤离喀布尔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方面可能会出错”。

综合美国媒体报道称,拜登表示,塔利班一周前接管阿富汗后,美国和阿富汗盟友正在从喀布尔撤离,美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地方可能会出错”。拜登说他的政府可能会延长8月31日撤军的最后期限。

当天,总统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无论从什么时候开始,从喀布尔撤出成千上万的人都将是艰难和痛苦的。”他还表示,“我们希望不必延长”8月31日撤军的最后期限。

总统重申美国人是撤离阿富汗的首要任务,并誓言“任何想回家的美国人都会回家。”拜登还为自己的决定进行了辩护,称这是“合乎逻辑的、合理的、正确的决定”。

美国国防部官员周日表示,在ISIS对机场的具体威胁下,军方正在寻找其他方式将人们安全地送到机场。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上周六警告美国公民不要前往机场,因存在安全威胁。

五角大楼是哪个周日下令美国商业航空公司提供飞机,运送已经从阿富汗飞往欧洲和中东军事基地的人员。

此外,美国总统强调,从喀布尔起飞的飞机不是直接飞往美国,而是降落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和加工中心。他补充说,这些地点对任何非美国公民都进行了安全检查。

由于阿富汗危机,拜登的支持率有所下降。NBC上周日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接受调查的成年人表示,他们不赞成总统处理阿富汗局势的方式,只有25%的人表示,他们赞成总统处理阿富汗局势的方式。

美国信誉岌岌可危

阿富汗局势的发展使一些人质疑华盛顿对其盟友的承诺。

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亚洲项目执行主任James Crabtree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表示,哈里斯此行是为了向东南亚的盟友和合作伙伴保证,拜登政府没有忘记他们。

“虽然我不认为她会得到很多关于这件事的尖锐问题,但它会在每个人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周一,Crabtree在新闻发布会之前在CNBC的“亚洲街头标识”节目中说。

“鉴于很多人都在质疑美国在中亚的可靠性,这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可靠性意味着什么?”他说。

这位副总统周日抵达新加坡,开始她对东南亚的首次正式访问。该地区拥有约6.6亿人口,包括越南在内的多个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她将于周二访问越南,周四离开该地区。哈里斯此次访问东南亚正值美中关系持续紧张之际。

由于南中国海是至关重要的商业航线,每年有数万亿美元的全球贸易通过这条航线,东南亚对美国来说是一个战略区域。近年来,中国在该地区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不断增强。

拜登面临“极其困难”的局面

新加坡总理李登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拜登政府接手了一个“极其困难”的局面,新加坡理解撤军的原因。

他说:“20年来,美国的干预阻止了恐怖组织把阿富汗作为安全基地。“为此,新加坡很感激。”

他说:“我们希望阿富汗不要成为恐怖主义的中心。”

新加坡总理解释说,长远来看,重要的是美国如何重新定位自己在亚太地区的地位,以及如何与该地区的国家打交道,包括在反恐等问题上。他说,这将决定各国如何看待美国的全球重点和战略意图。

“美国是全球领导者。我们认真对待这一角色,明白我们在世界各地有许多利益和优先事项,”哈里斯说,她强调她在新加坡是为了重申华盛顿的持久关系。

“我来到新加坡,重申我们对印度-太平洋地区成员身份的承诺,我们与东南亚的长期伙伴关系以及与新加坡的长期关系,因为这关系到我们的问题,以及我们在安全、经济实力和发展以及现在越来越多的全球健康方面的共同问题。”

美国和新加坡还宣布了几项合作计划,旨在加强双边和区域在贸易和投资、气候、环境治理、可持续发展以及网络安全方面的合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