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通胀跑步迈入“7时代”?美CPI料创近40年新高 美联储或被迫3月就加息、市场大行情一触即发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2月10日),美国劳工部将公布1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该指数衡量了数十种商品的成本。该指数涵盖汽油和绞碎牛肉等普通商品,但也涵盖冷冻蔬菜、室内植物、鲜花和宠物用品等更具体的商品。

华尔街预计8月份该指数将上涨0.7%,据道琼斯估计,这相当于较上年同期上涨6.7%。扣除食品和能源,所谓的核心CPI预计将环比增长0.5%,同比增长4.9%。

如果这些估计是正确的,那么通胀将创下自1982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正值里根政府执政初期,美国正处于一场严重而持久的衰退之中。1982年6月,CPI超过7%,而在此之前,1980年3月和4月的峰值都超过了14%。

(图源:美国劳工统计局、CNBC)

然而,通货膨胀率的上升对市场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闻。近几个月来,投资者看到各种数据触及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事实上,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总体通胀率可能超过7%。

市场关心的只是这个水平有多高,以及它可能会引发美联储的什么反应。

Brown Advisory固定收益部门主管Tom Graff表示:“我认为这对股市不利。”“股市在未来几个月修正的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人们认为通胀问题严重,美联储将不得不更早地采取激进措施。”

美联储的反应

美联储已经对通货膨胀做出了反应,并将很快采取更多措施。

在下周的会议上,预计美联储将加快撤出经济支持的步伐。实际上,这意味着可能将债券购买缩减规模扩大一倍,至每月300亿美元

这将使一个每月1200亿美元的购买计划在2022年3月前后结束。在那之后,如果通货膨胀仍然是个问题,美联储可能会开始提高利率

“每个人都知道(通货膨胀)数据将表现火热,但是我认为如果其高于共识,特别是核心数据方面,这不会进一步挑战美联储加快缩表,还可能会促使其考虑在明年初加息,”Graff说。

目前的市场定价是美联储将在明年5月或6月首次加息25个基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Fed Watch)追踪数据,明年12月前加息3次的可能性约为61%。

不过,TS Lombard首席美国经济学家Steven Blitz认为,美联储最早可能会在明年3月份首次加息,而届时可能会结束紧缩政策。

Blitz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称:“加息时机被提前了,因为一年前就预料到的启动加息周期的环境正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向前推进。”“需要明确的是,我们的预测不是关于目前与短缺相关的价格飙升。这是一个通货膨胀的过程(工资,很快轮到借款),(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姗姗来迟地认识到他们需要迎头赶上。”

就美联储而言,下周不太可能对明年升息做出太多承诺,不过它将更新经济预测,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前升息。

在该委员会9月份的会议上,预测显示,美联储略微倾向于在2022年仅加息1次。但由于CPI数据公布的时间刚好赶在下周二至下周三的会议之前,如果数据上升,政策制定者将难以忽视不断膨胀的通胀。

花旗集团(Citigroup)经济学家Veronica Clark写道,强于预期的印钞“可能为美联储带来更大的紧迫感,使其有可能提前升息,以应对高通胀。”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