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图说市场】美联储加息影响几何?三幅图看清市场已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随着美联储向经济注入数万亿美元,并将利率降至创纪录低点,2020年和2021年股市飙升。

科技股是最大的赢家,截至2021年11月,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自2020年3月由新冠病毒驱动的抛售潮大幅上涨了130%以上。

然而,美联储突然转向抗击通胀的模式,试图为39年来最热的物价上涨降温。美联储将结束债券购买,并可能在今年多次加息。

由于投资者要求更高的回报,更高利率的前景导致债券收益率飙升。

(图源:彭博)

更高的债券收益率对市场的其他部分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它们不仅使债券市场看起来更有吸引力,还极大地改变了对股票的计算,因为它们侵蚀了未来收益的现值。更高的收益率也增加了公司的借贷成本,总的来说,银行受益。

科技股,尤其是投机性较强的科技股,已大幅下挫。

(图源:彭博)

利率和债券收益率上升对银行和投机科技公司的影响再明显不过了。

截至周三(1月12日)收盘,2022年道琼斯银行类股指数上涨了逾10%,利率和收益率的上升势必会增加银行从贷款中赚取的资金。

但由明星选股人木头姐(Cathie Wood)运营的方舟创新ETF (Ark Innovation ETF)却陷入了困境。这是因为这里充斥着尚未赚钱的科技公司。当现在债券和其他资产有更多的钱可赚时,他们遥远的未来收益看起来不那么有吸引力了。

(图源:彭博)

投资者已大量“转手”所谓的成长型股票,这些公司被认为比大盘增长更快,通常属于科技板块。

相反,他们转向了所谓的价值股,考虑到他们的财务表现,这些股票的价格看起来很便宜。这是因为这些公司的健康状况更紧密地与经济和利率联系在一起。经济将保持强劲,而利率正在上升。

2022年迄今为止,罗素1000价值指数的表现特别好。其最大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该公司主要投资于可口可乐、摩根大通和迪士尼等公司。

相比之下,罗素1000增长指数则有所下降。其最大的组成部分包括苹果、特斯拉和芯片制造商英伟达,英伟达今年以来的跌幅超过了8%。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