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全球“缺芯警报”仍未解除!全球半导体交货期显著延长 芯片价格一路飙升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缺芯警报”仍然没有解除的迹象。企业订购半导体后的交货期在不断延长。交付周期延长的同时,芯片价格也一路飙升,平均上涨幅度达15%。

据《日经亚洲》2月13日报道,全球芯片交货周期严重滞后,部分产品交货周期逼近2年,让电子产品等多个行业备受困扰。

(截图来源:《日经亚洲》)

根据美国电子元件分销商Sourcengine提供的数据,2022年2月,全球芯片订单交货时间比2021年10月份增加5至15周。其中,某类处理器的最长交货时间达99周。

根据Sourcengine,电力控制用半导体的交货期平均为37周,延长了9周。

除了需求成长速度比供给快,制造商优先处理高阶芯片缺货问题而非通用产品,也导致交货时间拉长。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高德纳(Gartner)的数据,处理器等其他芯片的平均价格在一年内上涨15%或更多。

从负责运算和记忆的尖端产品到负责马达等工作控制和电源管理的通用产品,半导体的范围很广。

企业生产进度受严重影响

芯片供应中断和价格上涨,已经严重影响企业的生产进度。

日本经济产业省指出,2021年10月至12月期间,日本国内很多最终产品的产量低于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具体数据显示,在2021年第四季度,空调产量总计73万台,较两年前同期下降26%。数字相机减少25%,至52万台;乘用车减少16%,至167万辆。

由于用于液晶显示器的半导体短缺,索尼集团在2021年的最后两个月停止了六款无反光镜相机型号的订单,严重削弱索尼相机的销售。索尼2021年第四季度细分市场销售额下降4%。

美国大型个人计算机厂商惠普指出,即便解决了眼下的短缺,也会产生其他短缺。

索尼首席财务官兼执行副总裁十时裕树表示:“一些产品预计在2022财年上半年也将出现短缺,因此我们将增加库存。”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CEO)帕特·基辛格在1月底表示,半导体采购受限局面将从2022年持续到2023年。

芯片制造企业今年也计划增加产能。根据美国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的数据,2021年,40nm左右工艺的芯片产能增长了4%。与此同时,28nm和较为尖端工艺的产能增长了13%。

2月11日,中芯国际联合CEO赵海军表示,2022年初上海临港项目已破土动工,北京和深圳两个项目稳步推进,预计2022年底投入生产。三个新项目满产后,将使公司总产能倍增。

欧盟委员会2月8日公布筹划已久的《芯片法案》,希望通过增加投资、加强研发,扩大欧盟芯片产能在全球市场占比,并防止对国际市场过度依赖。根据该法案,欧盟拟动用超过430亿欧元的公共和私有资金,使欧盟到2030年能够生产全球20%的芯片。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