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骇人警告!传奇投资大佬:“第5大泡沫”即将破裂 房地产崩盘恐造成“毁灭性影响”、美股恐遭“腰斩”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传奇投资大佬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在抵押贷款利率上升之际对美国房地产市场发出警告,称房地产崩盘对经济的危险程度将远远超过股市下跌。

“2000年的情况表明,你几乎可以安然度过股市事件,”格兰瑟姆周三(5月6日)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说。“但日本和2008年的情况表明,你不可能安然度过房地产危机。”

今年1月,格兰瑟姆预测,现代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市场“超级泡沫”之一即将破裂。格兰瑟姆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除了股市出现令人担忧的迹象外,他认为房地产市场看起来尤其危险。

格兰瑟姆相信,继1929年的华尔街崩盘、1989年的日本资产泡沫、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我们正处于现代第5大泡沫之中。

他认为,由于投资者的投机以及美联储不可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股市和楼市都已升至不可持续的水平。

格兰瑟姆以准确预测房地产泡沫和随后的2008年崩盘而闻名。他在去年年底警告称,房地产市场的“清算日”即将到来。

如今,随着30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利率本周升至5.27%,为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他认为这一时点将越来越近。

自新冠大流行开始以来,美国房价飙升,因美联储和美国政府为经济注入了大量刺激,但供给未能跟上需求。

然而,美联储加息和结束宽松货币时代的举措,加剧了一些分析师对房地产市场的担忧。

在截至2022年2月的两年里,得益于超低的抵押贷款利率,标普Case-Shiller美国全国房价指数飙升逾三分之一。

然而,美联储的利率上调(本周将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0.75%至1%)及其进一步加息的计划推高了债券收益率和抵押贷款利率。

据房地美的数据,本周30年期抵押贷款平均利率达到5.27%,为2009年以来最高水平。

这位在上世纪70年代与人共同创立GMO的著名投资者长期以来一直表示,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的教训应该在房地产方面起到警示作用。

日本的房地产价格在1991年达到顶峰,然后急剧下跌。而其至今仍未完全复苏,房地产市场是过去10年拖累日本经济的一个关键因素。

格兰瑟姆周三还表示,随着投资者开始意识到世界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通胀将持续,股市正在大幅下跌。

标普500指数周四大跌3.56%,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13%。

“标普500指数创下自1939年我1岁以来最大头4个月跌幅,”格兰瑟姆称。“现实情况是,这几乎和任何市场下跌的速度一样快。”

格兰瑟姆自去年以来一直警告美国存在“超级泡沫”,称随着投资者行为极其冒险的时代开始消退,标普500指数将缩水一半。

住房成本的快速上涨使得包括达拉斯联储在内的一些市场专家支持格兰瑟姆的观点,认为炙手可热的市场目前处于泡沫区域。在3月底发表的一篇题为《实时市场监测发现美国房地产泡沫正在酝酿的迹象》的论文中,美联储研究人员表示,房价“似乎越来越与基本面脱节”。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相信房地产市场会大幅下跌。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赞迪(Mark Zandi)表示,尽管他预计美国房地产市场将在年底前降温,但全国房价不太可能出现大幅调整。

赞迪周一表示:“在房价方面,我预计(增长)将持平。”“在某些市场,我们将看到房价下跌5%至10%左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