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美最新消息!基辛格发声:台湾不能成为中美谈判的核心 中美避免直接对抗符合全球利益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5月23日),美国资深外交官基辛格(Henry Kissinger)表示,中美必须设法避免将台湾置于两国紧张外交关系的中心,并补充说,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避免直接对抗的必要性符合全球和平的利益。

在他发表上述言论前不久,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如果中国入侵台湾,美国将准备进行军事干预。

拜登的言论似乎标志着华盛顿打破了长期以来刻意保持的对台“战略模糊”的传统。白宫迅速试图淡化这些评论,称它们并不反映政策的变化。

在罕见的春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上,基辛格说:“美国不应以狡辩或渐进的方式提出‘两个中国’的解决方案,但中国将继续保持迄今为止一直保持的耐心。”

“应该避免直接对抗,台湾不能成为谈判的核心,因为这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问题。”

周一早些时候,拜登在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如果台湾受到攻击,美国将做好保卫台湾的准备。

这些言论引发了中国外交部的强烈反对,中国外交部对这些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在中美外交关系基石“一个中国”政策下,美国在外交上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

然而,美国也与台湾保持着“强有力的非官方”关系,华盛顿根据1979年的《台湾关系法》(Taiwan Relations Act)向台湾提供军事装备。这一法案并不要求美国在中国攻击台湾时进行军事干预以保卫台湾,而是将其作为一项政策,以确保台湾拥有保卫自己的资源,并阻止北京单方面统一台湾。

“对整体和平至关重要”

基辛格说:“作为谈判的核心,重要的是美国和中国讨论影响敌对关系的原则,至少为合作努力留出一些余地。”

“美国和中国缓和敌对关系对世界的整体和平很重要,”他补充说。

本周五将迎来99岁生日的基辛格,在上世纪70年代曾在共和党总统尼克松和福特手下担任国务卿和国家安全顾问。

作为一个有争议和两极分化的政治人物,基辛格在任期间影响了美国外交政策的一些最重要的转变,其中包括协调中美关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