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美联储大幅加息引发房贷利率飙升 百万购房者恐被挤出市场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联储上周三(6月15日)将基准利率上调了75个基点,达到1.5%至1.75%的区间,这是自1994年以来的最大增幅。美联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抑制通胀,目前通胀率不断上升,已经达到40年来的高点。

约翰·伯恩斯房地产咨询公司(John Burns Real Estate Consulting)董事Eric Finnigan表示,抵押贷款利率从今年年初的3%升至6%,多达1800万家庭无法获得40万美元的抵押贷款。

这种情况将对未来的购房者造成影响,40万美元的30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利率为3%,不包括税费和其他费用,购房者每月大约需要花费1686美元,总共需要付出607110美元。

在目前的环境中,如果同样的抵押贷款按6%的利率计算,每月大约需要花费2398美元,总计付出863353美元,利息463353美元。在较低利率下,整体月还款额增加了42%。

房地美(Freddie Mac)上周四表示,截至6月16日当周,30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平均收益率为5.78%,较前一周上升55个基点,即0.55%。公司首席经济学家Sam Khater表示,这是1987年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谈到此次美联储加息时,Bankrate.com高级经济分析师Mark Hamrick表示: “老话说‘绝望的时刻需要采取绝望的举措’,似乎这次加息就是如此。”

“借贷成本正在变得越来越高,尤其是浮动利率产品。”与之相反,对于去年锁定30年期利率、利率仅为当前利率一半的投资者,他们可以松一口气了。

个人理财网站NerdWallet的住房和抵押贷款专家Holden Lewis说,75个基点的加息可能将过去几周抵押贷款利率的上升纳入了考量,但利率仍处在攀升中。“上周30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飙升超过6%,达到2008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美国经济正在走出金融危机。5月的通胀报告成了最后的推手。”

美联储面临着一项艰难的任务,既要控制快速的通货膨胀,又要避免GDP负增长。根据消费者价格指数,截至今年5月,通胀率达到8.6%。

Lewis认为,目前通胀水平非常高,利率没有理由出现下降。 “抵押贷款利率往往会在美联储利率变动的预期中上下波动。”预计未来几周利率不会再次出现大幅上涨。

最近房地产科技初创公司HomeLight对900名房地产经纪人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约有一半的购房者正在暂停购房计划,准备等待6至12个月。

类似情况在其他地方也有所体现。本月稍早时候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MBA)公布数据,用于衡量抵押贷款申请数量的市场综合指数降至22年来最低水平。

当然,也有好消息。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的在线贷款市场Lending Tree的高级经济学家Jacob Channel表示:“ 在某种程度上,此次大幅增长可能源于贷款机构的过度调整,随着贷款机构对当前的高通胀环境的逐步适应,未来几周利率可能出现下降。”

他补充认为,加息并不都是坏消息。“住房需求减少可能有助于缓解全国各地的住房供应紧张。虽然房价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下跌,但住房供应增加可能令房价增长显著放缓,让潜在买家有更多的住房选择。”

美联储希望在不引发美国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加息,从而抑制通胀,此举令市场感到不安,因为这可能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打击。

这种情况已经在房地产经纪行业有所显现。Redfin首席执行官Glenn Kelman上周二在一篇博客文章中提到,他已经要求公司8%的员工离职。“5月的需求比预期低17%,我们的经纪人和相关人员没有足够的工作。”

由于“抵押贷款利率增长速度创造了历史,公司不得不进行裁员。未来几年而非几个月,我们可能都会面临房屋销售减少,但Redfin仍希望能继续繁荣发展。”

分析师对美联储此举并不感到意外。在线储蓄平台SaveBetter.com总裁Ben McLaughlin表示: “美联储面临着艰难的选择。近期市场动荡不安,美联储必须谨慎行事,避免出现明显的震荡,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美联储自2022年3月以来连续第3次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他表示此举符合预期。

Jacob Channel说:“未来几周至几个月,利率可能会出现一些起伏,但年底前利率仍有可能高于目前水平。”

上周四上午房利美(Fannie Mae)公布了最新的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Jacob Channel补充道:“今天公布的最新抵押贷款利率数据再次提醒了我们,要控制住高通胀需要付出多么大的代价。”

上周五收盘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走低,而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继续保持上涨。道琼斯市场数据显示,三大股指连续第三周出现下跌,其中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了自2020年3月以来的最大周百分比跌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