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警惕!房地产泡沫终于要破裂了?唱空声不绝于耳、经济衰退或由此触发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6月8日),Desjardins经济学家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到2023年12月,加拿大全国房价均价可能较2022年2月的峰值水平下降15%,至约67.5万加元

他们在周三发布的一份住宅房地产展望报告中写道:“看起来,我们预期的加拿大房地产市场调整似乎已经开始,尽管它仍集中在少数几个市场。”

(截图自Financial Post)

经济学家们强调,即使出现这样的下跌,平均房价仍将比2019年12月的水平以及新冠疫情前的水平和趋势线高出近30%。

报告称:“需要明确的是,我们认为尽管加拿大房地产市场会出现调整,但不会出现崩盘。”

他们说,随着越来越多对利率敏感的家庭旁观守望,借贷成本上升将对房地产市场活动构成压力。

不过,他们指出,房价下跌应该会给加拿大住房市场带来更多平衡,疫情期间房价上涨最快的省份和地区可能会遭到更严重的回调。

他们预计,安大略省的房价跌幅将更大,而魁北克省的房价跌幅预计较小。在任何一种情况下,调整都可能只是抹去房市繁荣时期的过度行为。

尽管如此,该报告称,房价仍有可能随着利率上升而出现更大幅度的下跌。

“不排除房市会出现更剧烈的回调,这取决于其能否承受房贷利率的上升,”他们表示。

凯投宏观:如央行加息过于激进 加拿大恐陷入与房地产相关的衰退风险

凯投宏观高级经济学家Stephen Brown在一份报告中称,如果加拿大央行加息过于激进,该国可能面临因房地产市场迅速调整而引发衰退的风险。

在周二的最新报告中,Brown指出,加拿大央行似乎对5月份两位数的房屋销售下降(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并不担心,而且在通胀问题上采取了越来越鹰派的态度。

他说:“这增加了央行在7月会议上宣布更大幅度加息的可能性,并让我们担心,它将采取比最终需要的更激进的政策收紧措施,导致房价大幅下跌,并有陷入严重衰退的风险。”

(截图自Financial Post)

5月份,加拿大全国房屋销售环比下降12%,4月份环比下降14%。Brown表示,销量下降将使其更接近疫情前的正常水平,而供需平衡让他有更多理由感到担忧。

此外,该公司的数据发现,多伦多、蒙特利尔、温哥华和卡尔加里等主要市场的销售量与新屋上市量之比不断下降,意味着到今年年底,房价通胀可能会从4月份的18%降至0。

凯投宏观的数据显示,房价已经在下跌,全国房价环比下滑0.6%。多伦多的房价下跌速度更快,在5月份连续第2个月下跌超过3%。

Brown指出,在加拿大央行6月1日决定升息50个基点的政策声明中,加拿大楼市占据的空间很小,仅表示“楼市活动正从异常高的水准放缓”。

该行将于6月9日发布《2022年金融系统评估报告》,其中可能会涉及有关放缓的房地产市场的更多细节。

随着通胀率升至数十年来的高点(4月份加拿大物价指数飙升6.8%),加拿大央行表示,准备通过更强劲的加息力度,对不断上涨的消费者价格采取强硬措施。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莱姆今年4月曾建议,央行可以暂时将隔夜拆借利率上调至2%至3%的中性区间以上,这既不会帮助也不会阻碍经济增长。

加拿大央行副行长博德里在6月2日的讲话中呼应了这一观点,他表示,央行需要将基准利率至少提高到3%,以遏制通胀。

不过,Brown认为,危险在于央行会错误判断其激进紧缩政策的影响,并可能导致房屋销售陷入混乱。

Brown表示:“如果美联储将政策利率上调至3.5%……那么住房市场将面临自上世纪80年代初沃尔克冲击(Volcker Shock)以来最严重的负担能力打击。”沃尔克是前美联储主席,在他的领导下美联储大举加息以对抗高通胀。

Brown补充称,根据他的公司的估计,3.5%的政策利率将使5年期固定房贷利率均值上升至4.5%,平均浮动利率上升至4.9%。尽管今年工资增长加快,但凯投宏观估计,这些房贷利率将使购房者能负担的最高房价下降23%,Brown估计,这将造成比前3个紧缩周期大4倍的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