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各有各的麻烦!物流业界:中国制造业订单骤减20-30% 或预示美国经济将迎来“转折点”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负责将成品从中国工厂转移到中国港口的物流业界透露,中国制造订单减少了20-30%。

“随着消费者从购买商品转向购买服务,进口商继续努力平衡订单流与销售预期,”OL USA首席执行官Alan Baer表示。“一些行业预计采购订单将减少20%到30%,而另一些行业则认为订单流不会中断。总的来说,风险似乎偏于下行。这种下降似乎与经济不确定性有关,而不是业务向海外转移。”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订单减少,订单数量仍高于大流行前的水平。

(上述热图显示中国港口出口的拥堵状况,图源:CNBC)

订单减少不会影响目前从中国运往美国的集装箱数量。

DHL全球货代美洲海运主管Goetz Alebrand表示:“封锁之后,订单现在相当正常。”“一些用于生产的原材料短缺,我们也看到一些进口商在下单时更加谨慎。我们认为这极有可能预示着美国经济将迎来一个转折点,即美国经济将从‘不惜一切代价装船’转向‘以库存能够承受的成本装船’。……运输量没有从悬崖上跌落,但我们最近看到的超高增长率正在放缓,”他补充道。

Alebrand说,从特朗普政府时期开始,一些制造业从中国转移,越南和印度等国的份额越来越大,但中国仍然是许多进口到美国的产品的主要采购地。

DHL全球货运美洲公司正在密切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拉丁美洲国家是否会从这一转变中受益。

“任何有意义的改变都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他说。

MarineTraffic的供应链运输能见度主管Alex Charvalias告诉CNBC,宁波仍然是一个热点。

“宁波的情况正在恶化,近50万TEU(英文Twenty-feet Equivalent Unit的缩写,是以长度为20英尺的集装箱为国际计量单位,也称国际标准箱单位)的运力被困在等待泊位,这表明在未来几周周转时间只会变得更糟,”Charvalias说。“美国方面,萨凡纳正在经历最糟糕的日子,在靠泊前平均等待时间为8天。而且没有缓解的迹象,与该港口在任何时间能够服务的总TEU容量相比,港口外等待的容量是TEU的4倍。”

上海仍处于各种形式的封锁之中,因此预计的成品集装箱激增的日期已经进一步推后。一旦上海全面重新开放,激增的集装箱将需要6到8周才能抵达东海岸。

集装箱拥堵不堪

由于物流经理们试图避免经过拥堵的西海岸,且对西海岸港口工人的罢工感到担忧,美国墨西哥湾和东海岸的船只数量继续增长。国际码头和仓库工会(International Longshore and Warehouse Union)和太平洋海事协会(Pacific Maritime Association)仍在进行谈判。

“这绝对是美国两条海岸线的故事,”供应链洞察公司(Supply Chain Insights)高级副总裁Adam Comain说。“航空公司扩大了从中国到美国东海岸所有水路航线的服务网络,以更接近市场,并避免洛杉矶/长滩和内陆多式联运的拥堵。但从2020年每月19艘船的服务增加到现在每月近30艘,仍然给东海岸的港口带来严重挑战。”

尽管船舶数量增加,但与本周美国供应链热度图监测的所有港口相比,休斯顿港的进口集装箱等待时间是最短的。1至3月份,集装箱等待时间增加了22%。截至今年5月份,集装箱等待时间整体增加了20%。

Everstream Analytics的情报解决方案主管Mirko Woitzik表示:“抵达休斯顿港和萨凡纳港的集装箱船数量继续增加,这可能会增加现有停泊的船只数量,并可能导致船只等待时间过长。”“萨凡纳港是最值得注意的,未来两周将有108艘船抵达。回顾来看,自2022年1月以来,该港平均每周进港船只数为35艘。萨凡纳可能会经历延误。”

除了墨西哥湾和东海岸的集装箱拥堵,西海岸港口的船只停靠量也在继续增加。洛杉矶港预料到这种增长,一直在努力清理集装箱,以更有效地处理。但洛杉矶港口的执行董事Gene Seroka警告称,铁路状况并没有改善,开往铁路的集装箱继续堆积。

“铁路运营仍然是我们目前最大的挑战,”Seroka说。“我们现在在洛杉矶有29000多个集装箱,其中15000个已经等了9天或更长时间。在同一时间段的正常时间里,地面上有9000个集装箱,没有一个超过9天半。”

货运成本因素

Blume Global首席执行官Pervinder Johar告诉CNBC:“潜在运费下降的两个主要未知数是,当ILWU和PMA在USWC谈判一项新合同时,可能的工作行动是否会导致拥堵,以及海运公司是否会表现出我们在2020年大流行初期看到的相同的能力控制纪律。”

Johar所指的运力控制是指海运公司取消的大量航次。物流界的许多人认为,远洋运输公司减少了太多的航次,人为地造成了船只和集装箱的短缺。

通过取消船运,集装箱的可用空间减少了,这就推高了进口商将集装箱装上船的价格。被取消的航次也影响了空集装箱的数量和它们可用的位置。这也增加了集装箱本身的价格。这些额外的费用从发货人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加剧了通货膨胀。

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主席Dan Maffei表示,在美国总统拜登上周签署的新《海洋改革法案》(Ocean Reform Act)中,取消的航运惯例可能会遭到审查。

欧洲劳工谈判

德国5个港口的劳工斗争仍在继续。

(图源:CNBC)

Crane Worldwide Logistics EMEA海洋产品总监Andreas Braun表示,工会和港口计划在6月21日举行新的谈判。他说:“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像上次那样,举行短暂的警告性罢工来支持工会的谈判。在安特卫普,周一24小时的公众大罢工不会让情况好转。”

Xeneta的首席分析师Peter Sand补充说:“现在就判断航行中的船只是否会不打电话给‘North Germany’还为时过早,我们将拭目以待。更令人担忧的是,集装箱最终会被运往错误的地方,而当地的支线网络也无法神奇地将集装箱运进拥挤的港口。”

除了德国的罢工威胁之外,英国本周也将举行铁路罢工。

“这次罢工很可能会影响乘客,当然也会影响铁路上的货物,”Sand解释说。他补充说:“一些航空公司不愿与目的地为英国的航空公司签订长期合同。”

英国的一个工会,运输工薪族协会(TSSA)警告说,由于他们对工资、工作条件和工作保障的争议,这将是一个“不满的夏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